手背发生于两手之上,筋骨之间,乃手六经之所属也。由心肝积热,流于手背而生,始觉宜铁箍散外敷,后 以定痛流气饮,并内托流气饮。外用万灵膏、生肌散(方见上),可收全功。此症初起,如黍米大,后酷,可不 惧哉。
    十四味定痛流气饮
     人参、炙、川芎、茯苓、甘草、乌药、当归、枳壳、白芷、乳香、防风、羌活、白芍、连翘。 食远服。
    十五味内托流气饮
     羌活、升麻、人参、黄、乌药、当归、川芎、甘草、防风、官桂、白芷、浓朴、木香、连翘、二花。 食远服。
    六味白芥子散
     白芥子、官桂、羌活、黄连、二花、天花粉。 具用水酒炒,水煎。食远服。
    三味敷方
     地骨皮、丝瓜子、二花。 以酒和捣细敷上。
    三味敷方
     鬼见愁、地骨皮、胆草。 以酒和捣烂敷上。
    又方
     用抱风藤(又名抓山虎)一大把,入瓦罐内煎水,以罐口对准疮口熏之。如水冷又煎又熏,日熏七、八次。 如痛将罐口移远些,不痛移近些。不过三、四日后脓干、肿消、止痛、平复就好,此方神效。 此三方发背俱可通用,甚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