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感无内伤) 【疫痢之症】长幼相似,沿门合境,一齐发作,下痢脓血,或下纯血,或下黄水,或下 紫血水,身热头痛,胸满不食,此疫痢之症也。 【疫痢之因】运气所主,或流衍之纪,雨湿连绵,寒水时行;或二火司政,赫曦行令 ,湿热大作;或燥金行令,燥火时行。三者皆成疫毒症,此所谓天行病也。 【疫痢之脉】寒湿所伤,脉多濡散。或见微迟,或一手脉伏,脉若洪数,湿热之邪。脉 【疫痢之治】寒湿脉微者,人参败毒散。脉伏者,升麻葛根汤,以升阳发散,则脉自起 若早用凉药则疫毒内伏,胸次不舒,而脉愈不出矣。待表邪已散,然后分湿火燥火治之。 湿热脉洪,香连丸、六一散。满闷不舒,香连平胃散。燥火脉数,当归银花汤,调六一散,
    人参败毒散
     羌活独活柴胡前胡川芎人参甘草枳壳桔梗白茯苓
    升麻干根汤
     升麻干葛甘草白芍药
    香连丸
     川黄连木香
    香连平胃散
     川黄连木香熟苍术浓朴陈皮甘草
    当归银花汤
     当归生地甘草银花
    当归大黄丸
    见前躁火痢门。 以上三阳之症,系外感,故与内伤诸痢不同。内伤痢,身热脉大者死;外感痢,身热脉 大者吉,沉细虚小者凶,此脉不同也。内伤痢,其来也缓;外感痢,其发也暴,此症之不 同也。外感三阳之痢,久则亦入三阴,然肠胃之热,传入三阴者,经虽属阴,症则属阳。如 太阳之邪,或传少阴;阳明之邪,或传太阴;少阳之邪,或传厥阴;此外感三阳不解,阳邪 传入阴经之痢,非内伤痢阴经自病也。前书从未发明,惟刘河间治厥阴动而泻痢,寸脉沉而 迟,手足厥逆,甚则下部脉不至,用升麻葛根汤、小续命汤法,云此表邪缩于内,故下痢 不 此旨。故治痢必要分外感内伤,在表在里;无表邪,单是里症,可用清利之药;若有身热恶 寒,头痛胸满等表症,当散表邪,不可清凉顺下,此治外感痢要诀也。若疫痢,则时行之毒 ,更宜散邪,故败毒散为疫痢首方耳。夏秋雨湿伤表,治宜辛散,世多忽之,故余加意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