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金匮》少阳热疟) 【风发疟之症】热极生风,消渴易饥,其脉弦数,症兼少阳。《内经》止有巨阳阳明 象,而少阳之疟,惟以三阳俱虚,暗为地步,未曾明示。故仲景特以疟脉自弦弦数一条,发 明《内经》内外皆热,喘渴冷冻饮料,以着少阳风发疟疾之症也。 【风发疟之因】风属东方甲乙,风能胜湿,风主乎燥,风热之邪,挟少阳木火之势,传 入三阳之经,而风发烦渴之症作矣。 【风发疟之脉】疟脉自弦,弦浮风发,弦数风热,风热交作,故曰风发。 【风发疟之治】仲景以寒饮食消息之,止其烦渴,退其风热。今以知母石膏汤,合小柴 胡汤治之,大便结者,大柴胡汤下之。
    知母石膏汤
    治少阳有热无寒,风发瘅疟也。 知母石膏粳米竹叶干葛麦门冬甘草柴胡黄芩 水煎,冲梨汁一碗,蔗浆一碗。呕者加芦根汁。
    小柴胡汤
    治少阳寒热,胸满心烦喜呕。 柴胡黄芩人参甘草生姜半夏 加大枣,水煎,冲梨汁,蔗浆。
    大柴胡汤
    治疟疾里症急,不得不下者。 柴胡黄芩半夏陈皮甘草大黄 细详仲景寒饮食,必是梨汁、蔗浆、瓜汁等,但痰食凝滞于中,不可用,故补出三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