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酸软之症】头痛额痛,一身尽痛,不能转侧,四肢酸软,骨节烦疼,日晡发热剧 【风湿酸软之因】或流衍之纪,风雨连绵;或冲风冒雨,阴雨袭人。或乘风露卧,阴湿 之邪,传入经络,则遍身酸软之症作矣。 【风湿酸软之脉】左脉浮大,或反沉伏,太阳风湿;右脉浮大,或反沉伏,阳明风湿, 【风湿酸软之治】头痛身痛,不能转侧,症兼阳明者,羌活胜湿汤,倍加防风、干葛。 痛目痛,鼻干不眠,日晡剧者,阳明经症也,干葛汤,加苍术、防风。发汗已,多汗,加秦 艽、木瓜。若时寒时热,少阳见症者,小柴胡汤,加防风、苍术。久不愈者,《圣惠方》用 柴胡以治肝胆之酸软,重用秦艽而得捷效,以酸软无有不兼阳明者也。
    羌活胜湿汤
    治太阳少阳湿温。 羌活防风柴胡苍术川芎茯苓猪苓泽泻黄柏甘草
    干葛汤
    治阳明经症。 干葛升麻白芍药甘草
    小柴胡汤
    见内伤酸软。
    圣惠方
    治少阳阳明酸软,神效。 柴胡(一两)秦艽(一两)甘草(三钱)原方。 家秘治湿胜,加苍术。有热,加黄柏。有风,加防风。通加木瓜,以引经,奇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