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痹之症】即胃痹也。胸前满闷,凝结不行,食入即痛,不得下咽,或时作呕,此胸痹之症也。 【胸痹之因】饮食不节,饥饱损伤,痰凝血滞,中焦混浊,则闭食闷痛之症作矣。 【胸痹之脉】《金匮》云∶阳微阴弦。又云∶寸口脉沉而迟。乃言阳微也。关上小紧数 【胸痹之治】《金匮》以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栝蒌薤白白酒汤主之。加以不得卧 心痹彻背者,栝蒌薤白半夏汤主之。若心中痛,留气结在胸,胸满,兼以胁下逆抢心,枳实 薤白桂枝汤。后以人参汤补气,若甚而胸中气塞,加以短气,茯苓杏仁甘草汤。后以橘枳生 姜汤,胸痹,肢节之筋,有缓有急,米仁附子汤。心中痛痞逆,桂枝生姜枳实汤。以上《 金匮》以寒因主治之法,若热因诸胸痹,则栀连二陈汤、小陷胸汤、川连枳橘汤、加味二陈
    栝蒌薤白白酒汤
     栝蒌实薤白白酒
    栝蒌薤白半夏汤
     栝蒌实薤白半夏白酒
    枳实薤白桂枝汤
     枳实薤白桂枝浓朴栝蒌
    人参汤
     人参白术干姜炙甘草
    茯苓杏仁甘草汤
     茯苓杏仁甘草
    橘枳生姜汤
     橘皮枳实生姜
    薏苡附子汤
     薏苡仁熟附子 上二味为末,白汤调服五分。
    桂枝生姜枳实汤
     桂枝生姜枳实 以上八方,《金匮》治寒因痹。
    栀连二陈汤
    即二陈汤加山栀、黄连。
    小陷胸汤
     栝蒌实半夏川黄连
    川连枳桔汤
    即枳桔汤加川连、橘皮,名川连枳橘汤。
    加味二陈汤
    陶氏治痰结胸痛。 熟半夏白茯苓陈皮甘草枳实桔梗川黄连栝蒌仁杏仁 以上四方,家秘增补,以治热因之痹。 胸痹与胃痛有别,胃痛不因饮食亦痛,胸痹不饮无恙,饮食则痛,而不能下,若论病因 ,同是痰饮死血,酒食损伤,忧思郁结,究其轻重,则胸痹为重,以胃痛实症居多,实者易 平,胸痹起于日久,损伤难治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