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痹之症】肌肉热极,唇口干燥,筋骨痛不可按,体上如鼠走状,此《内经》所云阳 气多,阴气少,阳独盛,故为热痹之症。《内经》原有热痹,方书止列三条,误也。 【热痹之因】阴血不足,阳气偏旺,偶因热极见寒,风寒外束,《内经》云∶灵气相 薄,则脉满而痛。此热痹所由生也。 【热痹之脉】浮大而数,热在经络。沉大而数,热已深入。大数属气,细数者血。寸脉 数大,热在于上。尺热数大,热在于下。 【热痹之治】热在经络者,四味舒筋汤。热已深入,潜行散。气分有热者,苍柏二妙丸
    四味舒筋汤
    治腿足肿痛,脚筋挛缩。 独活当归黄柏苍术 四味等分同煎。
    潜行散
    滋阴补肾,壮骨健行,此方独胜。 黄柏 一味炒研,水丸服。
    苍柏二妙丸
    治湿热伤气分者。 苍术黄柏 二味同研水丸。
    虎潜丸
    治湿热入血分者。 龟板胶(四两)黄柏(四两炒)知母(四两)川牛膝(二两)熟地黄(四两)白芍药( (四两)当归(四两)虎骨骱(一两,炙) 上为细末,玄武胶溶化为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