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虚三消之症】口干消渴,饮水不多,气怯喘咳,上消症也。时食时饥,饥不欲食, 中消症也。小便频数,牵引作痛,如沥如膏,下消症也。 【精虚三消之因】或悲哀伤肺,煎熬真阴,或思虑伤脾,脾阴伤损,或房劳伤肾,精日 耗而亏损,此精虚三消之因也。 【精虚三消之脉】右寸细数,肺燥液干,右关细数,脾经阴损,两尺细数,肾肝失精。 【精虚三消之治】生脉散、人参固本丸,治上消也。地黄膏、琼玉膏,治中消也。三才 封髓丹,治下消也。先见小便过多,随乃多渴,此真阳失守,下泄无度,上不能蒸动生津,《金匮》八
    生脉散
     人参拣冬北五味
    人参固本丸
     人参怀生地怀熟地天门冬麦门冬
    地黄膏
     生地当归丹皮白芍药甘枸杞知母人参甘草地骨皮
    琼玉膏
     人参白蜜生地黄白茯苓
    三才封髓丹
    见后肾痹。
    八味丸
    见前脏寒胀。 《内经》有风消之句,消必兼风言之也。厥阴传变二阳,则成三消,然消症多饥,仲景 云∶饥不欲食,则知消症。亦有不欲食者。故能食而渴,全重二阳,饮一溲一,全重少阴,饥不 食,气上冲心,则主厥阴矣。河间云∶消渴之症,阴精极衰,燥热太过,治宜补肾水,泻心 火,润肠胃之燥热,济身中津液,使道路不结,津液不枯,气血不涩,则病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