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腑腹胀之症】胸前胀满,妨于饮食,胃胀也。肠鸣而痛,濯濯有声,大肠胀也。小 ,小腹胀满,小肠胀也。气癃溺涩,少腹胀急,膀胱胀也。气满肤中,空空然响,三焦胀也 。胁肋作痛,口苦太息,胆胀也。此六腑腹胀之症也。 【六腑腹胀之因】饮食不节,失饥伤饱,每成胃胀;中州停滞,成痰成积,肺气不清, 下遗大肠,则腹乃胀。心胃有热,下遗小肠,则腹亦胀。肺气怫郁,不能下输膀胱,则小腹胀。三 焦主人身之气,大气周流,则无障碍;三焦壅滞,腹胀乃作。肝胆主木,最喜条达,不得疏 通,胆胀乃成。此六腑腹胀之因也。 【六腑腹胀之治】胃胀者,平胃散加减治之。大肠胀者,枳壳化滞汤、导痰汤。小肠胀 者,木通饮。膀胱胀者,五苓散。三焦胀者,枳壳青皮饮,胆胀者,柴胡清肝饮。
    平胃散
     苍术浓朴广皮甘草 胃热者加中栀、连。胃寒者加姜、桂。
    枳壳化滞汤
     枳壳浓朴神曲广皮莱菔子麦芽砂仁 热者加川连。便硬加大黄。
    导痰汤
     南星半夏枳壳橘红甘草
    木通饮
     木通陈皮苏梗甘草 加生姜、红枣。热者加川连。
    五苓散
     猪苓泽泻白术白茯苓肉桂 热结膀胱,车前木通汤调下。气化不及州都,参橘煎调下。
    枳壳青皮饮
     枳壳青皮大腹皮 三味等分。上焦胀,加桔梗;中焦胀,加苏梗;下焦胀,加木通。
    柴胡清肝饮
     柴胡山栀丹皮青皮苏梗白芍药钩藤 肝胆热,加龙胆草、青黛。
    家秘消胀散
    治肠胃停滞,诸腹胀大。 半夏浓朴枳实香附麦芽楂肉苍术槟榔广皮干葛神曲莱菔子 共为细末,木通、大腹皮各三钱,煎汤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