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痰用二陈汤;虚者,六君子汤。 风痰头痛、发热,脉浮大,祛风丸、导痰丸。 寒痰身不热,口不渴,脉沉迟。 热痰面赤多汗,口渴眼烂,烦躁,燥结,脉数,用栀连二陈汤,或加石膏、黄芩、竹 血虚痰,五心烦热,形体滑瘦,六脉细数,加减四物汤,加贝母、杏仁、青黛。 气虚痰,面黄肌瘦,六脉濡缓,六君子汤。 精虚痰,骨蒸潮热,虚火时升,脉多细数,地黄丸、加减二冬汤、固本丸,加玄武胶, 食积痰,痰味甘甜。五更咳嗽,或成疟痢,六脉沉滑,或见数大沉实,枳术丸、保和丸 老痰,即结痰,顽痰,坚结胶固,吐咯难出,脉见沉牢,海石青黛丸加半夏、栝蒌、 痰在咽喉,咯不出,咽不下,即老痰结痰也,宜节斋化痰丸。 痰在膈上,六脉弦迟,白芥子可以引达。 痰在肠胃间,肠鸣而濯濯有声,脉见沉滑,导痰汤。 痰在皮里膜外,或结核,或麻痹,非竹沥不能通,非姜汁不能散。 滚痰丸,攻泻肠胃痰积,最为要药,然须看虚实。 肾气丸,治肾阳不足,不能纳火归源,水泛为痰者最效;肾水阴虚火旺,金水皆枯者, 十枣、控涎三花、神佑诸汤治胁痛,虚人不可妄施。 痰饮在胃,每多攻注,四肢肩背,或为麻木,软痹肿痛,指迷丸主之。
    指迷丸
    消胃家上结之痰,化大肠下凝之垢。 半夏(四两)白茯苓(三两)广皮(三两)枳壳(一两)元明粉(一两)甘草(五钱) 上为细末,竹沥为丸,钩藤汤送下。肝胆有火,加胆星;痰积不消,加海石。 按∶节斋化痰丸,化肺中燥痰,兼化胃痰者,今指迷丸,消胃中湿痰,兼消肠中痰者也 饮因水湿,痰因火动,然就火而论,有湿火、燥火之分。肺火成痰为燥痰,胃火成痰为 ;治燥用润,治湿用燥,人人知之。用润而已结之痰,凝滞不化;用燥助火,则痰愈生。思 得《金匮》以门冬、半夏同用,又以石膏、半夏同用;节斋化痰丸,以香附、天冬同用,凡 此皆是用润以制燥,用燥以制润。方书以二陈汤,加栀连,治湿火之痰;家秘以二陈汤, 加知母、石膏,兼治燥火之痰,良以用半夏,则已结之痰,从半夏而化,同石膏,则燥热之 火,从石膏而清,半夏同石膏,亦能散热,石膏同半夏,亦能化痰,立此法门,用燥不犯辛 燥,用润不犯凝滞。家秘治夹食伤寒,用平胃保和散恐太燥,多冲竹沥、萝卜汁,广而推悟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