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饮之症】咳逆倚息,气短不得卧,其形如肿,即《金匮》支饮症也。 【支饮之因】饮邪偏注,停留曲折之间,盖肺与大肠之脉,下膈络肠,今饮积于中, 外不得达 ,喘促而不得卧矣。形如肿者,水饮之外现也。 【支饮之脉】脉多沉紧,脉弦为水,脉弱可治,数实者死。其脉虚者,必苦眩晕。 【支饮之治】《金匮》曰∶膈间支饮,其人必喘,心下痞坚,面色黎黑,其脉沉紧, 得之十数日,医吐下之不愈,木防己汤;虚者即愈,实者三日复发,复与,不愈者,以前方去石 膏,加茯苓、芒硝主之。以胃有痰饮之积热,石膏止清无形气分之热,不能去有形痰饮之 实热,故易芒硝。又云∶心下有支饮,其人苦冒眩,泽泻汤主之。又云∶支饮胸满者,浓朴 大黄汤主之。支饮不得息,葶苈大枣汤主之。呕家本渴,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小半 夏汤。又云∶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苓。咳家,其脉弦,为有水 ,十枣汤主之。夫有支饮家,咳烦,胸中痛,不卒死,至一百日,或一岁,十枣汤主之。咳 逆倚息不得卧,小青龙汤主之。外另有腹满口舌干燥,此肠间有水气,己椒苈黄丸主之。假 令瘦人脐下有悸,吐涎沫而颠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 按此二条,非指定支饮而立说,大约统言水饮家之条目。
    木防己汤
     木防己石膏桂枝人参 上四味,煮取一升,温服,愈后复发,去石膏,加芒硝。
    泽泻汤
    治心下有支饮,其人苦冒眩。 泽泻白术 上二味,水二升,煮取一升,温服。
    浓朴大黄汤
    治支饮胸满者。 浓朴大黄枳实 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温服。
    葶苈大枣汤
     葶苈子大枣肉 先以水三升,煮枣取二升,去枣,纳葶苈子。
    半夏汤
     半夏生姜 上二味,以水七升,煮一升服。
    小半夏加茯苓汤
     半夏生姜白茯苓 上三味,煮一升服。
    十枣汤
    见前悬饮门。
    小青龙汤
    见前溢饮门。
    己椒苈黄丸
     防己椒目葶苈大黄 蜜丸如梧子大,日三服。
    五苓散
     泽泻猪苓白茯苓白术肉桂 上五味为末,暖水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