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饮之症】其人素肥渐瘦,水走肠间,沥沥有声,心下胸胁支满,目眩,谓之痰饮 【痰饮之因】饮食不节,水浆不忌,胃虽能纳,脾不能运,肺不通调,停积于胃,则 成痰饮。痰饮内积,外不荣于肌表,则素肥渐瘦;由胃下流,水走肠间,则沥沥有声矣。 【痰饮之脉】或见弦数,或见弦紧,或见双弦,甚则沉伏。弦紧寒饮,弦数热痰。 【痰饮之治】《金匮》立法二条,一曰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而不立方,以水寒 ,温中健脾,则气化痰行,若用寒凉,反凝结不散矣。一曰心下有痰饮,胸胁支满,目眩, 苓桂术甘汤主之;若短气,有微饮,当从小便去之,苓桂术甘汤主之,肾气丸亦主之。痰饮 胸满,推展苍朴二陈汤。
    苓桂术甘汤
    治心下有痰饮,胸胁支满,目眩。 茯苓桂枝白术甘草
    肾气丸
    治痰饮短气,当从小便去者。 怀生地泽泻白茯苓山药丹皮山茱萸附子肉桂
    推展苍朴二陈汤
    治胃家有水饮,胸满呕吐不渴者,饮伤肺则喘咳,饮伤胃则呕 熟半夏广皮甘草白茯苓熟苍术浓朴 身热口渴加葛根。小便不利加泽泻。脉数者加山栀、川连。脉迟加煨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