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伤噎隔之症】饮食之间,渐觉难下,或下咽稍急,即噎胸前。如此旬月,日甚一 日,渐至每食必噎,只食稀粥,不食干粮,此内伤噎隔之症也。 【内伤噎隔之因】平素忧愁郁结,五志之火皆动,日夜煎熬,津液干涸,或膏粱浓味 ,辛辣炙,恣意不谨,积热消阴,二者皆成噎隔反胃之因也。 【内伤噎隔之脉】多见沉涩;左寸沉涩,心血枯;左关沉涩肝血竭;尺脉沉涩肾水虚; 右关沉涩脾阴绝;胃脉沉涩胃汁干;胃汁干兮肠亦结。 【内伤噎隔之治】宜生津养胃,二母二冬汤,虚者生脉散,加养血之药;若凝窒已久 ,痰涎聚结于胃脘,不可用凝滞之药,先用清痰清火,开豁化痰,《金匮》麦门冬汤,冲竹沥、姜汁 、芦 几次,如大肠结硬,略加玄明粉;津液干枯,承气不可用;若膏粱积热,本元旺者,承气汤或
    二母二冬汤
     知母贝母麦门冬天门冬 家秘痰多,暂加青黛、海石;肠枯,暂加当归、芍药;气凝痰滞,暂加半夏、香附,以 行本方之滞,此不得已,暂服二三剂可也。
    生脉散
    见前肺嗽。
    四顺饮
    见前肺嗽。
    《金匮》麦门冬汤
     麦门冬半夏人参粳米甘草橘红
    承气汤
     枳壳浓朴大黄甘草 桢按∶膈气呕吐,噎隔呕吐,同一呕吐也,而其原不同,其治天壤。夫方书所谓膈气呕 吐者,即《内经》气为上膈之一条也;所谓噎隔呕吐者,即《内经》三阳结为隔之一条也。 膈气呕吐,有寒有热者也;噎隔呕吐,有热无寒者也。 噎隔外感者易治,以其暂得燥热,不过清之。内伤者难治,以其阴精内竭,一时难复。 然尚有轻重,初病者,痰涎未起,可用滋阴;久病者,必强其饮食,以致吐干胃汁,若误投 燥热,燥极反见湿象,必至痰涎上涌,热极反见寒象,必至冷气上冲,如是则滋阴凝滞不服 ,详论首卷总论中,细玩则得之矣。第一要饮食得法,一起忌食干粮辛辣,竟吃酥粥牛乳, 及淡腐浆等,小口慢咽渐润,胃管开通,然后咽下;若吃荤腥,但可慢火煮烂,竟吃浓汁, 切不可吃有形硬块,治以养阴滋血汤等。夫医者止论用药,谁知治隔症,反在饮食得法,例 如饮食伤胃,必要饮食小心;劳动损伤,必要咽津静养,方可挽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