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热咳嗽之症】面赤烦躁,嗽则多汗,夜卧不宁,清晨嗽多,小便赤涩,此积热咳 【积热咳嗽之因】膏粱积热,酒客浩饮,热气聚于中焦,阳明受热,肺被火刑,则积 【积热咳嗽之脉】右关长大,或见浮洪,或见洪数,胃脉上朝,肺受火热。 【积热咳嗽之治】家秘清胃汤,以清中焦;咳嗽不已,家秘泻白散。热结大肠,枳壳
    家秘清胃汤
     升麻生地川连山栀甘草干葛石膏
    家秘泻白散
    见前伤风嗽。
    枳壳黄连汤
     枳壳川连甘草 积热咳嗽,得食暂停,少顷复发,嗽而多汗,栀连保和散合家秘泻白散,以多汗而定。 内有积热,不独咳嗽一症;以多汗而以清热主治,亦不独治咳嗽一症。例如胃痛胸胁痛,痛 即汗出,亦为火痛,即身表发热,若见多汗,亦用清热主治,如前外感咳嗽条,身热身痛, 咳嗽,本表症也,若一见多汗口渴,而在夏秋,不作伤寒表症而治,又作伤暑主治。同一咳 嗽,发热恶寒身痛,而应发表,应清里,下手分别,惟以有汗无汗,渴而引饮二症上端的。 又如夏秋热病,若身热身痛,无汗发热,此为内伏暑热,外冒表邪,当服羌独败毒散,或羌 活冲和汤;若见咳嗽,兼用荆防泻白散,先散表邪;若身热多汗,口渴引饮,即用白虎汤清 里,兼咳嗽者,家秘泻白散、清燥汤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