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胁痛之症】并无时行传染,因自冒风寒,先见恶寒发热,胁痛耳聋,呕而口苦 ,此伤寒少阳经胁痛症也。若寒热已除,后乃胁痛干呕,此表解里未和,邪热痰饮之症,二者皆非天 灾流行,乃人自感冒之症也。 【感冒胁痛之因】起居不慎,感冒外邪,或初感即中少阳,或传变而入少阳,则邪居 半表半里,而成胁痛之症也。 【感冒胁痛之脉】脉来多弦,弦紧宜汗,弦细宜和,弦数为热,弦促为结。 【感冒胁痛之治】风邪在表,柴胡羌活汤;热邪在半表半里,小柴胡汤;热邪在里, 小柴胡加山栀、青皮、枳壳;表已散,里气不和作痛,审知是燥痰结饮,轻则栝蒌仁汤,重则十 枣汤;若肝胆郁火,成痰,家秘胆星汤主之。
    柴胡羌活汤
     柴胡羌活防风枳壳桔梗青皮苏梗
    小柴胡汤
     柴胡黄芩广皮甘草山栀青皮桔梗枳壳
    栝蒌汤
     栝蒌仁枳壳青皮苏梗桔梗
    十枣汤
     芫花甘遂大戟 上三味,以水先煮肥枣三十枚,取枣汁入药末一钱调服。瘦弱人五六分,得利即止。
    家秘胆星汤
    治胆火成痰,胁肋作痛。 陈胆星柴胡黄芩广皮甘草青黛海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