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热病之症】头疼身痛,恶寒发热,去衣则凛凛,着衣则烦躁,口渴懊,足 冷耳聋,谵语喘呕,或手足无汗,或两足独冷,即静而得之为中暑症也。 【寒热病之因】痰饮之热积于中,时令之热感于内;或因纳凉太过,或因居处太静; 身无汗出,热气无从发泄,又被早晚阴寒,束其肌表,则恶寒身痛身热足冷之症作矣。 【寒热病之脉】脉见浮紧,太阳表邪。若见洪大,阳明有邪。或见弦数,少阳有邪。 脉伏烦躁者,升阳散火汤发之;待足暖有汗,脉出不伏,然后清其里热。肺素有热者,桔 梗汤;心热甚,导赤各半汤;心肺俱热,凉膈散。若足冷耳聋,寒热而呕,有者,升麻干 葛汤加柴胡;无者,小柴胡汤。若手足汗少,两足不温,邪热未曾发越,亦用升阳散火汤 。热令人手足应温,今反见足冷,乃是表邪未散,即上身热极,上身多汗,尚是表邪烦热,
    羌活败毒散
     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枳壳川芎广皮人参甘草
    羌活冲和汤
     羌活防风苍术川芎细辛白芷生地黄芩甘草
    升阳散火汤
     升麻干葛羌活独活人参白芍药柴胡防风甘草
    小柴胡汤
    见前伤寒。
    桔梗汤
    
    导赤各半汤
    
    凉膈散
    以上三方见中热。 无恶寒身痛表症,但见内热烦渴多汗,唇焦消水,六脉沉数,即为无表邪之中热症。若 初起发热恶寒,头痛身痛,六脉浮数,则为有表邪之寒热症,当从三阳经主治。然一见恶寒 ,即重太阳,以外感惟怕表邪不散耳。小柴胡汤,单主少阳一经之寒热者。若太阳少阳寒热 ,仲景则有桂枝柴胡汤,家秘化立羌活柴胡汤。太阳阳明寒热,仲景则用桂枝葛根汤,家秘 化立羌活干葛汤。三阳寒热,今补立羌柴葛根汤。大凡寒热之病,必要先散表邪,即里热已 甚,必不得已,但可双解表里,不可纯用寒凉,以碍恶寒之表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