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噤不语之症】或发热,或不发热,喉中痰声,语言不出,手足或冷或热,大便或 秘或溏,此内伤不语之症也。 【口噤不语之因】或一时感气,填塞胸臆;或食气不化,痰饮胶凝;或形寒饮冷,抑 遏心胸,阻其心窍;或恼怒伤肝,木火刑金,肺声不出,内伤口噤之症作矣。 【口噤不语之脉】右关沉滑,气食相凝。或见滑数,内有热结。左关弦大,肝胆有邪 。左寸钩洪,心经有热。脉见迟弦,苦寒抑遏。 【口噤不语之治】右脉沉滑,导气枳壳散;右关滑数,栀连二陈汤;左关弦数,龙胆 汤;左寸钩洪,导赤各半汤,若寒抑遏,大顺饮。此症实邪者多,不足者少。宜用导痰消滞 汤、胆星汤,开豁痰涎,利其诸窍。
    枳壳散
    治胸前热结。 枳壳桔梗黄芩
    栀连二陈汤
    即二陈汤加栀连。
    龙胆泻肝汤
    见舌音不清条。
    导赤各半汤
     黄芩黄连犀角麦冬滑石山栀知母人参灯心白茯神
    大顺饮
    治口噤不语,脉沉而迟。 草豆蔻炮姜熟附子广皮白茯苓炙甘草熟半夏
    导痰消滞汤
     南星半夏枳实橘红浓朴石菖蒲竹沥生姜胆星汤陈胆星广橘红苏 子石菖蒲嫩钩藤 按∶不语之症,皆是邪结上焦,初起服导痰消滞汤,片时用探吐法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