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之症】平居无故,倏尔仆倒,随即苏醒;一年半载,又复举发;三四发作,其 病渐重;或犯半身不遂,口眼斜,甚则痰涎壅闭,便溺不通;至手撒口开,遗尿不语,乃为不 治。此内伤中风之症也。 【中风之因】或本元素弱,劳役过度,五志厥阳之火,煎熬真阴,阴虚则热,热则 风生,风火相搏,痰涎自聚,不由外邪,其病自发;或膏粱积久,湿热之气,上熏成痰,迷其心 窍,亦能倒仆,而成内伤之症。 【中风之脉】空大气虚,微细血弱,沉数沉实,膏粱积热。 【中风之治】初起脉细神清,宜活血安神,加减茯神汤。古人云治风先治血,血行风 自灭,此指内伤中风虚者而言也。若脉数沉实,昏冒不省,先宜清火为急,安神丸;痰涎壅盛, 当化痰理气,涤痰汤;膏粱积热者,清胃汤;俟诸症平安,然后养血安神。气虚者,四君 子汤;血虚者,四物汤;气血皆虚,加味归脾汤。
    加减茯神汤
     白茯神当归远志麦冬知母羚羊角犀角 心火旺,加黄连;肺火旺,加山栀;肝火旺,加丹皮、山栀;尺脉数,加黄柏;元气虚
    安神丸
    治痰迷心窍。 麦冬白茯神山药辰砂甘草马牙硝寒水石 痰多,加胆星,甚则加牛黄;心火,加黄连;肺火,加黄芩;肝火,加山栀;肾火,加 黄柏;虚人,加人参。
    涤痰汤
    治痰涎壅盛。 南星半夏枳实石菖蒲竹茹橘红甘草白茯神 痰不化,加竹沥、生姜;热甚,加黄连;胸满闷,加枳壳;大便闭结,加大黄;虚人,
    清胃汤
    治胃中湿热。 川黄连升麻山栀甘草
    四君子汤
    治气虚不足。 人参白术白茯苓炙甘草 血虚合四物,恐凝滞不用四物,竟加当归一味。
    四物汤
    治血虚。 当归白芍药川芎怀熟地 气虚,合四君子;恐燥,加黄,即合当归补血汤。
    归脾汤
    诸症平安,此方调理。 白术白茯神远志枣仁当归黄广皮白芍药甘草丹皮山栀人参 《家秘》加升麻、柴胡,即合补中益气汤,以升举中气。 六淫之邪,皆能中人,非止得风邪也。故《准绳》书立卒中七条。以感而轻者名伤;感 而重者名中;若忽然中倒,遍身发热,世名中风。方书充栋。惟河间立四时加减续命汤诸方 ,以治中风。外有六经表症,开示化方用药之妙悟,立愈风汤、通圣散,以和解有表有里之 症;又立三化汤,以治内有便溺阻格,土太过之里实症;又立十全大补等,以治土不及之虚 中,则散邪、和解、清里、补虚,四法全备。东垣复发卒中昏倒,偏废手足舌强语塞之类中 风,而立理气开郁,疏通经络,以治气中。丹溪又补痰涎壅闭,痰火攻冲,而立竹沥、姜汁 、半夏、南星等,豁痰散结,以治痰中。此皆发明卒中之症,不独外中于风,有因气郁痰迷 ,内伤壅闭致病者;家秘于是分外感内伤,各立一条;又发内伤卒中气郁痰迷,手足偏废, 多因膏粱积热,酒湿成瘫所致。既详各条治法,又立总论于卷首,大凡着书垂后,每症之下 ,必要详明经系何经,病因何气。使后学有实据可凭,临症庶不数数更方,朝攻暮补,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