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之症】卒然倒仆,身热口噤,志乱神昏,四肢俱废,良久不省,《内经》名曰 风痱 《内经》名曰偏枯;东垣所谓中腑之稍轻者;外无六经寒热,内无便溺阻隔,无痰无喘,言 语分明,惟见皮肤不仁,或麻或木,口眼斜,东垣所谓中血脉之最轻者。以上乃外感真中 风之症也。 【中风之因】或坐卧当风,风入五内,或衣单被薄,卒遇暴风,或披星戴月,风露袭 人,外邪乘虚入于诸经,而中风之症作矣。 【中风之脉】左关浮弦,病在足厥阴、少阳。左寸浮弦,病在手少阴、少阳。左尺浮 大,病在足少阴、太阳。右寸浮洪,病在手太阴、阳明。右关浮大,病在足太阴、阳明。右尺浮 【中风之治】初起宜祛风涤邪,有表者,小续命汤、羌活愈风汤汗之;有里者,三化 汤下之;表里俱见者,大秦艽汤、防风通圣散和之;痰涎壅盛者,竹沥二陈汤,合胆 星汤、牛黄
    小续命汤
    通治中风六经表症。后具河间六经加减、四时加减之法。 麻黄人参黄芩白芍药甘草防风杏仁川芎防己 春,加防风;夏,倍加石膏;秋,加知母;冬,加桂枝。身痛,加羌活、秦艽。 河间云∶凡中风,不审六经加减,虽治之不能去其邪。《内经》云,开则淅然寒,阖则 热而闷,知暴中风邪,宜以小续命汤,随症随经治之。 中风无汗,恶寒,脉浮紧,风中太阳经营也。以续命汤加后三味各一倍,名麻黄续命汤。 麻黄防风杏仁 宜针太阳少明,出昆仑阳跷穴血。 中风有汗恶风,脉浮缓,风中太阳经卫也,以续命汤加后三味各一倍,名桂枝续命汤。 桂枝白芍药杏仁 宜针风府。 中风无汗,身热不恶寒,脉洪长,风中阳明经症也,以续命汤加后三味各一倍,名曰石 石膏知母甘草 中风无汗,身热不恶风,脉缓长,风中阳明表症也。以续命汤加后三味各一倍,名干葛 葛根桂枝黄芩 宜刺厉兑,泻阳明之实清火也,针陷谷,云阳明之邪散表也。 中风无汗身凉,风中太阴经也,以续命汤加后三味各一倍,名附子续命汤。 熟附子干姜甘草 宜刺隐白,以去太阴之贼。 中风有汗,无热,以续命汤加后三味各一倍,名桂附续命汤。 桂枝熟附子甘草 宜针太溪,以去少阴之邪。 中风六经混淆,指节挛痛,麻木不仁,系手少阳、厥阴,羌活连翘续命汤。 小续命羌活连翘 宜刺厥阴之井大敦,以通其经,灸少阳之经绝骨,以引其热。又云,古之小续命,混淆 无六经之别,今各分经治,又立针刺之法。 中风外无六经形症,内无便溺阻隔,惟舌强难以言语,手足不能运动,知血弱不能养筋 ,宜养血舒筋,大秦艽汤主之。 又云,中风外有六经形症,先以加减小续命诸方,随症随经治之。内有便溺阻隔,复以 三化汤下之。桢按∶以上诸症,乃西北真中风症,故立祛风散邪之法。以下内伤条内,有不 因外风而因于调养失宜,例如河间之论火,丹溪之论痰,而实系类中风之症,以其相类,故 同列之,然各有分别,不可混治。
    羌活愈风汤
    治表里已解,服此为善后条理。 羌活防风防己川芎独活蔓荆子麻黄细辛秦艽柴胡前胡甘菊花 黄枳壳当归芍药苍术黄芩生地半夏白芷知母甘草地骨皮浓朴
    三化汤
    外无六经表症,内有便溺阻隔,以此方利之。 浓朴大黄枳实羌活 虚人,加人参;痰多,加胆星、半夏。
    大秦艽汤
    治外无六经表症,内无便溺阻隔,惟手足言语不便者。 秦艽石膏甘草川芎当归白芍药羌活独活防风黄芩白术白茯苓 生地白芷细辛熟地 天寒,加生姜;心下痞,加枳实、川黄连;夏秋,加石膏、知母;冬,加桂枝。
    防风通圣散
    治表里未除,以此方和解。 麻黄石膏桔梗黄芩山栀荆芥滑石白术广皮甘草川芎当归身防 风大黄芒硝连翘薄荷白芍药
    竹沥二陈汤
    治中脘痰滞。 熟半夏白茯苓广皮甘草竹沥 寒,加生姜;热,加山栀、黄连。
    胆星汤
    治痰涎壅盛。 陈胆星广橘红苏子钩藤甘草菖蒲 里热甚,加山栀、黄连;肝胆热,加青黛、海石。
    牛黄清心丸
    治痰迷心窍。 真牛黄犀角羚羊角辰砂陈胆星天竺黄麝香薄荷雄黄防风冰片
    海藏清心丸
    治积热迷心。 黄柏(二两)黄连麦冬(各一两)龙脑(一钱) 炼蜜为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