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痞块
    玉簪叶同独囊蒜捣烂,穿山甲为末,好醋成饼。量痞大小贴之,两炷香为度。其痞化为脓 血,从大便出。然须量人大小强弱贴之。(《卫生备要》)
    痞块硬痛
    吴茱萸炒热,布裹熨之。(《宜良李氏刊方》)
    痞块硬痛如刀刺者
    商陆根不拘多少,捣碎蒸之,以新布裹,熨痛处,冷再换。(《孙真人方》)
    灸痞法
    择破日,清晨令患人勿饮食,一进门槛内即睡倒地上,将病患男左女右手,以掌至指根长短 为则,在肛门。往背上比得停留,以墨记之。取艾七炷,用七姓人揉熟在患人头前。地上摆七壮如王字 样\r图\p04-a38a3.bmp\r,取七壮之尖,灸病患穴上,余皆一齐灸地,临灸咒曰∶干元亨利,贞天地之德也。灸毕,至 日将落时,方许食粥鸡肉等物,以发之。忌生冷七日。此日但换门槛,可灸数人,灸毕,将病患身下灰土并艾灰俱扫, 送十字路上,弗可回顾。若遇人,神在腰,虽破日,亦不宜灸。自一岁至六十岁俱可灸。但灸疮不发者,难治。 乃辽左戴神医所授法也。(《录竹堂方》)
    抓癖膏
    血余香油桐油生猪脑子(各半斤)桃仁(四两)白蜡(四钱)同下锅内,文武 火熬的脑子尽滤去渣,下黄丹(十四两),熬成膏,待温再下胡黄连、白芷、苏木、红花、三棱、莪术(各三 钱)、归尾、砂(各五钱)、麝香(一钱五分),各为细末,入前膏内,搅匀收贮,勿令泄气。有块先用皮 硝煎水洗患处,次用姜擦,方用绢帛摊贴,后用鞋底炙热熨之,五七十遍,觉内热方可,痞即消缩,其效如神。 (《李沧溪方》)
    大人小儿癖块方
    甘草甘遂苋菜(各三钱)砂(一钱)木鳖子(四个去壳)鳖肉(一 两)葱头(七个)加蜜少许,共捣成膏,以狗皮摊贴。如药干,用葱蜜润之,二次即消。(《叶天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