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
    凡欲身之无病,必须先正其心,使其心不乱求。心不妄念,不贪嗜欲,不着迷惑,则心先无病矣。心主 无病,则五脏六腑即或有病,不难治疗。独此心一动,诸患悉招,虽仙医如扁、华在旁,亦无所措手。(《益州老人书》)
    静坐
    闲暇无事,静坐片时,大有益于身心。苏文应公曰∶无如此静坐,一日似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 十。世间何物能有此效,既无反恶,又省药钱,人人做得来。若无好汤,便多咽不下。(《醒世良方》)
    调息
    修真家教人,或闭气,或运气,或数遍数,或吐故纳新。根据予愚见,皆非正道。要知人身气脉,原自流 通,何烦闭运数纳耶。但只敛神静坐,安舒四体,紧闭口齿,息从鼻出,任其自然,不粗不促,不闭不抑,是谓调息耳。
    睡法
    凡睡必须曲足仰卧,以敛其形,形敛则神敛。如仰卧,则元神散荡矣。卧时手不可放心胸上,则无梦魇。 卧时不可言语,即如钟磬不悬,则不宜发声。蔡季通《睡诀》云∶卧侧而曲,觉正而伸,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
    晨起
    每日清晨睡醒欲起,先拍心胸三四下,然后披衣坐起,恐暖身骤凉,毛孔必闭,而成伤风诸病。
    洗面
    勿开眼洗面,令人眼涩,失明饶泪。当摩搓两掌,令热以摩额面,拭二目,又顺手摩发,如理栉之状, 发可不白。
    漱口
    不可用太热水,亦不可用冷水,其马尾硬牙刷亦不可用,俱主损齿,惟温茶软牙刷最妙。
    固齿
    齿不保固,则经络不通,且生齿疾。清早睡醒时,则叩齿二三十下。每晚及食后必漱令洁净。小便时闭 口切牙,候毕方开,永无齿疾,受用多多。
    转肩
    凡人坐久,常以两手按,左右转肩数十扭,则气血通畅,不生诸病。仙家以此法为“辘轳双关”,最 有功效。
    运手
    手不运动,则筋骨不壮。以一手握拳,用力先微后紧,伸缩十余次,再前后十余次,换手亦然,则百病 不生。
    摆身
    身不摆则腹不能运,腹不运则食不能消。凡饱食后,以两手握拳,交固胸中,横摆肩腰四五十次,左右 转腹亦各十余次,则脾胃运动,饮食消化。
    伸腰
    或作事,或读书,坐久则气血下坠,须二手伸上,先轻后重,连腰提起,用力如举千斤重物,复又渐渐 轻放,如此三五次,令血气上升,身不衰败,可却周身诸病。
    擦足
    每晚上床时,用一手握指,一手擦足心,如多至千数,少亦百数,觉足心热,将足指微微转动,二足更 番摩擦。盖涌泉穴血在两足心内,摩热睡下,最能固精融血,康健延寿,益人之功甚多。
    洗浴
    浴时先以热水扑胸,则不致冷热冲激。浴完小便,能去腹中寒温气。但饥时不可浴,浴须避风。(以上十四则俱(《多能集》)
    养气
    一少言语养神气,二戒色欲养精气,三薄滋味养血气,四咽津液养肺气,五莫嗔怒养肝气,六洁饮食养 胃气,七减思虑养心气。(《老子训》)
    长生
    人生以百年为限,节护乃至千岁,如膏之小炷与大炷耳。人大言我小语,人多烦我少记,人悸怖我不怒, 淡然无为,神气自满,此生之药。(同上)
    五叟言
    昔有行路者,路上见五叟,年各百岁余,精神加倍有。诚心向叟拜问何得长寿,大叟向我言,心宽不 眉皱。二叟向我言,山妻容貌丑,三叟向我言,语言少开口。四叟向我言,饮食宜节受。五叟向我言,夜卧不复首。妙 哉五叟言所以寿长久。抄录劝世人,愿各遵所守。(增改《应璩诗》)
    谨虑诗
    人世难逢思有常,平居慎勿恃无伤,争先径路机关恶,近后语言滋味长,爽口物多终作疾,快心事过 必为殃,与其病后方求药,孰若病前能自防。(《邵康节诗》)
    却病词
    纵欲本原致疾,贪杯气体多伤,悲欢得失总寻常,切莫胡思妄想。当食调匀饥饱,顺时增减衣裳,风 寒暑湿要提防,却病全凭保养。(《劝世西江月》)
    处世方
    谦(味苦而甘,能和诸脉,益身心)让(味淡而苦,回甘)卑(味先苦辣而甘,大补骨)加随 俗 子,中心坚者,有大毒,必以金刚子浓汁制,方可常服,能和血脉而悦颜色,大有益。(《心印语》)
    独宿丸
    治一切虚弱劳伤,吐血痰喘诸疾,久服令人精神康健,却病延年。昔包恢年八十八,以枢密登拜郊台, 精神老健。贾似道意其必有摄养奇术,问之,恢曰∶予有一服丸子药,乃不传秘方,似道坚叩之。恢徐曰∶全靠吃了五 十年独宿丸。满座大笑。愚谓独宿之妙,不但老年,少壮亦当如此。日间纷扰,心神散乱,全赖夜间休息,以复元气。 若日内心猿意马,狂妄驰驱,至夜又醉饱而恣情纵欲,不自爱惜其精神,何能长生耐老。(《勿药真言》)
    十全大补汤
    吴神烈《真君鸾谕》曰∶世间疾疫皆人自取,虽曰天行疫气,然不行于好善能修之士,若彼大恶 不良,自有天条明斥。惟游移不谨之人,乃以疫气警之。予今特施不药之方,一曰好善,二曰修德,三曰积功,四曰孝 友,五曰敦宗,六曰和众,七曰仁慈,八曰济困,九曰直道,十曰忠恕。此十全大补汤,普劝世人多服,真延年却病之 良方也。若前未曾服者,今宜速备上料,而时时服之,亦未晚也。(《省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