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四肢之间,或头面之上,忽然生疽,头黑皮紫,痛楚异常,此阳症之毒也。治不得法,亦能杀人。盖 阳症之毒,其毒甚骤,即用败毒之药治之,可随手而愈。然而疽与痈,实有不同。痈溃于内,而疽肿于外也。 溃于内者,难于外治;肿于外者,易于内消。虽痈疽之毒,尽由内而发外,无不可内治而外愈也。而疽尤宜内 治,方用消疽汤∶ 夏枯草(二两)忍冬藤(二两)当归(二两)连翘(三钱)生地(三钱)地榆(三钱) 天花粉(三钱)白芷(二钱)甘草(二钱) 水煎服,未溃者二剂即消,已溃者四剂痊愈矣。此方 通治恶疽之方也,凡生疽者,以此方治之,无不神效。盖补血散毒,则血活而毒难留;凉血清火,则血寒而火 易散,疽多阳症,所以治无不宜也。
    秘诀∶
     消疽汤用夏桔草,忍冬当归二两搅, 连翘二地粉三钱,白芷二钱甘草好。 又治恶疽方∶ 荆芥(三钱)甘草(三钱)天花粉(三钱)当归(一两)玄参(一两)金银花(八钱) 陈皮(一钱)蒲公英(五钱)牛蒡子(二钱) 水煎服,若在咽喉者加桔梗三钱;若在下体者加地榆三钱。
    秘诀∶
     又有一方治恶疽,荆芥甘粉三钱许, 归玄一两银八钱,陈一英五二牛子, 若在咽喉三钱桔,下体生兮加地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