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阴囊左右而生痈毒者,名曰便毒。生于肾囊之下,谷道之前,名曰囊痈。二者之间,便毒易治,而囊 痈难疗也。以囊之下为悬痈,其皮肉与他处不同。盖他处皮肉,或横生,或直生,俱易合;而悬痈之处,横中 有直,直中有横,一有损伤,不易收功。然治之得法,未尝难也。此等之症,皆少年贪于酒色,或入花街而 酣战,或入柳巷而恣欢,……往往多生此疮者,所谓“欲泄不泄,精化为脓血”是也。治之法,必须大补其虚, 而佐以化毒之品。以毒因虚而成,不治乎虚,痈安得痊?方用逐邪至 神丹∶ 金银花(四两)蒲公英(二两)当归(二两)大黄(五钱)人参(一两)甘草(一两) 天花粉(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毒消,二剂而痊愈,溃者三剂可以收功矣。此方用银花、公英佐之归参大黄之大料,未免 过于伯(霸)道,况大虚之病,又用大黄以祛逐,似乎非宜?谁知毒瓦斯甚盛,乘其初起之时,正气未衰,而大 补大泻之为得乎?倘因循失治,或畏缩而不敢治,及治流脓出血,正气萧索,始用参补气,往往有用至数斤 而尚未能复元,何若早用于化毒之中,正气无伤,而毒又易散哉?此因势利导之法,又不可不知也。
    秘诀∶
     逐邪神丹银四两,二蒲归兮五大黄, 一两参草二钱粉,水煎三剂消痈囊。 方用八圣丹治之亦效∶ 金银花(四两)归尾(一两)人参(二两)柴胡(三钱)黄芩(三钱)黄柏(三钱)贝母(三 钱)栀子(三钱) 水煎服,一剂轻,二剂效,毒已出,即可勿服。
    秘诀∶
     八圣丹中四两金,一两当归二两参, 柴胡芩柏三钱入,贝栀亦然研去心。 人有饮酒入房,精不得泻,至半夜,烦热烦渴,小便 淋赤,痰涎涌盛,第一日阴囊肿胀痛,明日阴囊处肉腐,玉茎下贴囊者亦腐,人以为酒毒也,谁知是肝火得 酒湿而肆疟乎?夫酒湿何至腐烂?盖火酒大热之物也,人过饮火酒,多致醉死,死后往往身体腐烂,乃火酒之毒 也。……治之法,解酒毒而补气血,则湿热祛而腐肉可长,患可愈矣。方用救腐汤∶ 人参(一两)白术(一两)当归(二两)黄(二两)茯苓(五钱)玉米(五钱)白芍(一两) 黄柏(二钱)泽泻(二钱)葛根(二钱)栀子(二钱) 水煎服,四剂腐肉脱而新肉生,再服四剂囊茎悉平复矣。夫酒毒成于拂抑,平肝泄火,利湿解毒可也,何 以又用参归术以补其气血耶?大凡气血盛者,力能胜酒,纵酣饮而无碍。服火酒而腐烂,因火酒而结毒,亦 因气血之衰,力不能胜酒毒耳。所以两火相合,遂至焚身腐肉,若不急补气血,则酒毒难消,而腐肉又何以 能速生肌长肉哉?
    秘诀∶
     参术一两二归,茯苓五钱并玉米, 白芍两重二四剂,黄柏泽葛二钱栀。 方用异宝散亦效∶ 茯苓(一两)冰片(三分)黄柏(五钱)瓦草(五钱)青苔(五钱)儿茶(五钱)麝香(八分) 樟脑(三钱)乳香(二钱)没药(二钱) 为末,撒于患处,水无流出,即不再腐矣。
    秘诀∶
     又有异宝撒囊痈,一两茯苓三分冰, 黄柏瓦草各五钱,青苔儿茶一样同, 麝香八分樟三钱,乳香没药二钱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