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不时发惊,乃肺虚不能平肝木也。用五味、肉桂、人参平之。 急惊用铁衣针砂,非但化涎镇心,且可抑推肝邪。惊而吐泻,丁香五分,白术一钱,肉 果七分,共末,姜汤下。急惊脉刚急,金枣丸、琥珀丸皆可服。
    金枣丸
     天麻(三钱,米炒)枳壳(酒炒)牛黄(各一钱)劈砂块雄黄槐角(各二钱)麝香 (七分)胆星(三钱)半夏(姜制,三钱)皂角(酒炒,一分)用枣肉(二两,)巴豆(六 同火煨,煨熟去巴豆,用枣捣丸如黄豆大,朱砂为衣,随证用汤化下一丸。
    琥珀丸
     天竺黄,僵蚕雄黄钩藤天麻柏子仁益智(各五钱)珍珠琥珀胆星(姜汁 炒)牛黄(各一钱)麝香(五分)全蝎(去头足,二十个)竹节白附子(大者三钱)冰片( 三分)蜈蚣(一条)犍猪爪(四枚) 共蜜丸,金箔十张为衣,随证用汤化下一丸。 慢惊一证,小儿最剧之候也。盖因三脏受病,先后天皆伤也。肾藏精主恐,肝主气主动 主升,心主脉主惊。惊者,心气动而肝随以升,肾气为肝气吊动而精气亦随之而并于上,则 肾精不藏矣。精不藏则下虚,肝气升则上实,故惊证肾无不虚,而肝无不实也。痰者,精气 之变也,精并于上而痰,得肝火扶之,内而心胸上下,外而经络手足,无非痰气矣。盖肝主 气,心主脉,肾主痰,心、肝、肾三经之证,而心、肝、肾三经之经络,皆痰之道路也。然 犹易治也,只须用姜、桂敛而下之,兼用通经清水之剂即安矣。所以易治者,脾气尚能运动 而药力可行,升降之机犹在我也。若一传于脾则难矣,脾气滞于痰则胃不运,胃不运则后天 之气病,而先天之虚处更无所生,则肾精益枯,肾枯则肝火益起,火益起则痰益盛,痰盛则 四肢九窍百骸,无非痰气闭塞而生机息矣,不死何待?所可恨者,人但见痰害之甚,而一以 消痰为事,消痰固好,奈不消其本而消其末,是犹抱薪救火也。以消痰之剂皆伤脾胃,伐肾 耗元之味耳。故遇急惊,其证实,其来路浅,治痰而痰易退,虽不合法,然犹似逐一无能小 贼,尚易除也。至于慢惊,则根深势猛,倘不从其来处着力,而亦以逐小贼之法治之,是使 激其怒而行性也,岂可救治哉!用药皆宜通行下降,温中纳气为主,炮姜、肉桂、 苏梗、广皮、远志、茯神、铁衣、甘草、五味、人参之类,皆可用也。舍此而消痰,我不知其可也。
    金箔镇心丸
    (治慢惊、惊痫) 人参茯神紫河车琥珀(各一钱)甘草(五分)朱砂珍珠(各一钱) 蜜丸,金箔为衣。 疳疾初起,乃是食郁则为火,甘草、薄荷、煎汤送下四圣丸。久则脾虚,如大人之怯证 小儿吃土、米、瓦灰等物,有疳虫也。用诃子肉、白术各一两,使君子肉、甘草各五钱 ,麦芽八两,同所好之物为细末,白糖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