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痛,血热有火,用当归、生地、柏子仁各四钱,蒺藜、甘菊各二钱,杞子五钱,黄柏 五分,川连、黄芩各三分,生姜三片,灯心二十段,竹叶二十片,水三碗,煎一碗半服。 目胀高出寸许,出脓血,名曰目脔。因脾胃不能生金制木,肝邪上乘于目也。初起,黄 当归补血汤可治。若日久,宜以保肺扶阳,茯苓去脾中湿热,木贼疏肝,归身养血,白术扶 脾,陈皮醒脾,木香以通之,川芎以行之,桂制芍以敛之,可安也。后再以逍遥散调之。老 人眼昏,因肝热叶枯,胆汁减,宜资心火以补肝,用生姜、陈皮、细辛补之,芍药、大黄泻 之。目疾因脾胃有痰饮,渍浸于肝,久则昏眩。神曲四两,朱砂一两,磁石二两,蜜丸, 米饮下五十丸,日进三服。一方加夜明砂。
    验案
     一人丧子悲哀太过,两目肿痛,用独参汤而愈。盖悲哀则伤肺,金虚则木寡于畏,肝火 上逆而目痛。人参补肺,肺旺则木沉火降也。 一人六月间劳役过度,患左眼痛,白珠红如血,皮肿浓难开,脔肉攀黑珠,足冷过膝, 当面不见人,诸药不效。予诊之,心火乘脾也。用杞子、柏子仁各五钱,归身、生地各四钱, 甘菊、蒺藜各二钱,黄连、黄芩、黄柏各二分,竹叶十片,姜三片,大枣二枚,十帖愈。 鼻塞,用荜澄茄、薄荷、白芷三味,同煎服。 鼻中壅塞,涕出不已,气不通。用辛夷、细辛、本、川芎、升麻、木通、防风、苍耳 、羌活、白芷、甘草,姜、水煎。 鼻流清涕,过夜结成长条似葱白,此脑寒胃热也。宜白芷、辛夷、荆芥、连翘之属。 鼻流浊涕,名曰鼻渊,胆移热于脑也。宜小柴胡汤,外用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