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浑身走注疼痛,皆为气滞血凝,有痰勿作痰治,只行气行血,而痛自除。用人参、甘 草补其气,川芎、归身行其血。无汗加麻黄;有汗加肉桂;痛加乌药、香附、木香;胀加羌活; 胸膈不宽加苏梗;大便秘多加芎、归;脾胃虚弱加脾胃药。加减虽有不同,无能外乎气血, 气血周流,痛从何来? 如两手脉浮大,气血皆虚,血凝气滞,浑身肿痛者,十全大补汤加羌活、防风,通经活 络;倘自汗胀痛,阳气不营于表,表极虚者,补中益气汤加附子;如六脉有力,浑身胀痛,气血 凝滞者,定痛散加减,或四制香附散。
    定痛散
     紫苏青皮乌药浓朴藿香苍术白芷赤芍(各八分)肉桂吴茱萸小茴( 葱、姜煎,热服。 痛在腰,加山药、破故纸、牛膝、芍药各五分;痛在胃脘,加山楂,香附、槟榔、五灵 脂
    香附散
     香附(盐酒便醋四分制之)乌药 共细末,酒下四五分。
    验案
     一女患虚证五年,右手臂痛二月有余,胁痛、腹痛、腰痛、遍身疼痛,俱牵心痛欲死, 气血壅滞,四物汤合和中丸不愈。此肾不纳气也,用山萸、泽泻各五分,丹皮、肉桂、茯苓 各七分,山药、人参、附子各一钱,熟地二钱,沉香汁三匙。三帖效,二十帖全愈。 一女年三十,尝有气痛,走注遍身,后生产之后一日,腹痛不食,遍身俱痛,诸药不效 ,恶寒发热,诊脉洪大有力。方用沉香、木香、良姜、甘草、延胡、乌药、没药为末,酒服 三日愈。 一人周身疼痛,面色淡黄。盖人身四肢十二节,三百六十空窍,全赖阳气流行,阴血濡 润,然后运动无滞;阳气一亏,则阴血成痹,或涩,或空,或滞,诸痛生矣。则痛处虽多, 而其根则一。一者,脾胃有伤也。脾胃者,气血之原也。只在理脾起胃,而使气血流行。如 保元加葛根、山药,或稍用羌活、苏梗以通行之可也。身痛,古人责之肝气实,然肝之实由 肺之虚;肺之虚,由脾之亏也。可用温肺汤以补脾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