痿有风、痿之别。痛则为风,不痛则为痿。盖痛为实,不痛为虚。人之血气实,而风寒 客于经络之间,则邪正交攻而痛作矣;虚弱则痰火起于手足之内,而正不胜邪,痿痹作矣。一散 邪,一补虚,治法不同,慎之慎之!腰以下脚膝酸软无力,多属湿热。若大便燥结,四物汤 加苍术、黄柏、虎骨、龟板、汉防己之属;脾胃虚,四君子汤加上前药,腹胀用苍术煮白术 入药内,或参苓白术散加减亦可;骨髓中热,加知母、杜仲、牛膝,知母、杜仲补脾阴之不 足而走骨,得牛膝引退骨髓中邪热,助诸药成功。 五行之中,惟火有二。二肾虽水,而有一火。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故曰一水不胜二火 金居上,畏火者也;脾土居中,侵水者也。人嗜欲无节,则水失所养,火寡于畏,火性炎上 ,肺因火热矣;金被火克,木寡于畏,肝木乘脾,脾受木伤矣。肺伤则不能管摄一身,脾伤 则四肢不用。泻南方则肺金清,东方不实,何脾伤之有?补北方则心火降,西方不热,何肺 热之有?阳明清润,则宗筋滋,束骨而利关节矣,何痿之有? 痿证四肢不举,气血不足,风湿注于四肢而成痰。用川乌不拘多少,生杵为末,每服二 钱,好粳米半碗煮粥,加白糖二匙,啜之。中湿加薏苡仁末二钱,同煮粥吃甚效。 痿证四肢不用,浑身如绳束之状者,肝气急也,脾受木克,土不生金,肺为火邪所制, 宜补脾清肺。肺清肝平,脾无贼邪自愈。丸用白术一斤,白蔻三两,共末,桑椹汁丸。每服五十 丸,午前米饮下。忌食面、酒。
    验案
     一人六月遇考,湿浸于下体,遂致腰以下两足痿弱无力。此脾受湿而四肢不用耳。煎用 四君子加薏苡仁、芡实;丸用白术八两,茯苓二两,元米半升,入猪肚内蒸熟捣丸,沉香末三钱 为衣,白汤送下六七十丸。 一妇因火起惊吓,遂痰升,遍体疼痛,左半身手足俱软不能动,心中或痛或战,腰疼, 口干,头眩,便泄,四肢无力。方用白术、白茯苓、牛膝、川萆、杜仲(姜汁炒)各一钱,归身 、甘草各五分,秦艽七分,姜、枣煎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