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者,肩端之骨,即肩肿骨臼端之上棱骨也。其臼含纳骨上端,其处名肩解,即肩HT与骨合缝处也, 俗名吞口,一名肩头。其下附于脊背,成片如翅者,名肩胛,亦名肩,俗名板子骨。以上若被跌伤,手必 屈转向后,骨缝裂开,不能抬举,亦不能向前,惟扭于肋后而已,其气血皆壅聚于肘,肘肿如椎,其肿不能过 腕,两手筋反胀,瘀血凝滞,如肿处痛如针刺不移者,其血必化而为脓,则腕掌皆凉,或麻木。若骨突出, 宜将突出之骨向后推入合缝,再将筋向内拨转,则肘臂腕皆得复其位矣。内服补筋丸,外贴万灵膏,烫洗用 海桐皮汤,或敷白胶香散,或金沸草汁涂之亦佳。
    补筋丸
    此药专治跌仆闪,筋翻筋挛,筋胀筋粗,筋聚骨错,血脉壅滞,宜肿青紫疼痛等证。 五加皮蛇床子好沉香丁香川牛膝白云苓白莲蕊肉苁蓉菟丝子当归(酒洗)熟地黄 牡丹皮宣木瓜(各一两)怀山药(八钱)人参广木香(各三钱) 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弹子大,每丸重三钱,用好无灰酒送下。
    加减补筋丸
     当归(一两)熟地黄白芍药(各二两)红花 乳香白云苓骨碎补(各一两)广陈皮(二两)没药(三钱)丁香(五钱) 共为细末,炼蜜为丸,弹子大,每丸重三钱,用好无灰酒送下。
    白胶香散
    治皮破筋断。 白胶香一味,为细末敷之。
    又方∶
     金沸草根,捣汁涂筋封口,二七日便可相续止痛。一帖即愈,不用再涂。
    万灵膏
    (见巅顶骨伤)
    海桐皮汤
    (见两颧骨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