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汗入疮肿痛者,用马鞭子,取手执处,烧灰存性为末,和诸膏涂之,或猪脂和涂,或 用冬瓜皮阴干为末敷之。 张景岳云∶凡痈毒肿,赤痛甚者,虽内治之法已具,然煎剂功缓,而急痛难当者, 必须外用敷药,既欲止其痛,又欲散其毒,则无如降痈散之神妙也。
    降痈散
    (景岳新方)治痈疽诸毒,消肿止痛散毒,未成者即消,已成者敛毒速溃可愈。 若阳毒炽盛而疼痛,势凶者宜先用此方,其解毒散毒之功,神效最速。若坚顽深固者,宜用后方。 薄荷(辛者佳用叶)野菊花(连根叶各一握)土贝母(半握)茅根(一握) 上干者可为末,鲜者可捣烂,同贝母研匀,外将茅根煎浓汤,去渣用,调前末,乘 热敷患处,仍留前剩汤顿暖,不时润于药上,但不可用冷汤,冷则不散不行,反能为痛约 敷半日,即宜换之,真妙方也。后方,凡疽毒坚顽深固,及结核痰滞,宜用此方。 薄荷(倍用)半南星土贝母朴硝(各等分)锻石(风化者亦倍用,或倍倍用之。) 上同为末,用盐醋调杵稠粘,敷患处,经宿干即易之,不必留头。若脓成者,留头亦 可。或炒热摊绢上,隔绢贴之亦可。或用麻 油调,或用热茅根汤调亦可。若欲止痛速效,加麝香或冰片少许,更妙。 芹洲氏云∶古方治疔疮,俱用野菊花,余每治类疔毒疮,单用野菊花,内服外敷甚效。 阴寒症忌之。益母膏,活血散瘀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