痈疽之疾,男子与妇人无异。惟妇人有月闭、血虚、气结三症之异耳,余当根据常法治之。
    愚按∶
    男子之症,多属肝肾;女子之症,多属肝脾。治者亦当辨之。 凡小儿属纯阳,其痈疽之疾也,多因心气热而患之。
    愚按∶
    前症亦有因禀赋而致者。尝治少参史南湖孙,阴囊赤肿,余作胎毒治之而瘥。后 患发热痰嗽,见症不一,难以明状,遂诊其母,有郁火血热之症,乃用解毒清肝等药,子母 俱服而愈(详见《保婴粹要》)。
    崔氏方
    治手足甲疽,或因修甲伤肉,或因损足成疮,溃烂上脚,用绿矾置铁板上 沸,色赤如溶金色者为真,沸定取出,研末,以盐汤洗搽之。
    愚按∶
    前症即脱疽也。此方固有良验,尤当调元气为善。大抵此症,先因醇酒炙爆膏粱 浓味伤脾,或房劳亏损肾水,故有先渴而后患,有先患而后渴者。若色赤作痛自溃,可治; 色黑不溃,不治。色赤作痛者,先用隔蒜灸,活命饮、托里散,再用十全汤、大补汤加减八 味丸;色黯不痛者,隔蒜灸,桑枝灸,亦用十全大补汤加减八味丸,则毒瓦斯不致上侵,元气 不至亏损,庶可保生。亦有因修手足口咬等伤者,若元气怯弱,或犯房事,外涂寒凉,内服 克伐,损伤脾胃,患处不溃,色黯上延,亦多致死。重者须解去,当以脚力转解周HT,轻拽 之,使筋随骨出,而毒得泄。否则毒筋内断,仍上溃,虽去无益。且偏僻之处,气血罕到, 药难导达。况攻毒之剂,先伤脾胃,反损元气,不若灸法为良。重者须解去为善。故孙真人 云,在肉则割,在指则截。虽亲之遗体不忍毁伤,然不如连则势必至于天殁,亦非体亲之心 也。况患处已坏,虽解不痛,又何惮而不为乎?女子亦有此患,多因郁怒亏损肝脾所致。治 法当与前同,患者知之(治验见《外科枢要》)。
    经验方
    治刀伤磕损,跌扑肿痛,或出血。用葱白细切杵烂,炒热敷患处,蒜冷再易,神效。
    愚按∶
    《医学纲目》称前方有神效。余尝以治前症青肿不散,死肉不溃,佐以健脾胃之 药,其功尤捷。此内外所以合一也。
    百一方
    治竹刺在肉,以蛴螬研敷立出。
    衍羲方
    治竹木刺入肉,嚼牛膝根罨之,即出。
    肘后方
    治箭镞入骨,以巴豆肉微炒,以蜣螂研匀,涂伤处,俟痒极拔出。 孙真人治箭镞、针刺在咽喉胸膈,杵蝼蛄,涂患处,自出。
    愚按∶
    前四方用之果有良验。
    肘后方
    治热油及火烧,用丹参八两,调以羊脂二斤,煎三五沸,取敷之。
    至圣膏
    治汤火疮,用鸡子黄置银石器内熬油,调胡粉敷之。
    愚按∶
    前症若发热作渴,小便赤涩,用四君、芎、归、山栀、连翘、甘草健脾胃以消 毒。若患处肉已死而不溃,用八珍、白芷、甘草补气血以排脓,如未应,加肉桂。若患处死 肉已溃而不收敛,用四君、芎、归、黄健脾胃以生肌,如未应,加炮姜。若小儿患之,或 目扎头摇等症,用四君加芎、归、山栀、健脾胃以清肝木。若食后即有此患,或腹胀作痛, 用四君、山栀、山楂、神曲壮脾气以消导。大凡初患此症,用神效当归膏敷之。轻者自愈, 重者自腐,良肉易生。其色赤者,乃火毒未尽,必搽至色白为度。倘患于肢节伸屈之处,若 敷此且免生痂伤碍新肉复溃难痊。倘回禄烟熏致死者,以萝卜捣汁灌之即苏,以其辛能散气 也(治验见正体部)。
    附治验
     锦衣杨永兴,厨下夜间回禄,凡睡此房已死将死者,灌以萝卜汁,良久悉愈。凡罹此患 者,以此治之,其应如响。 骑竹马灸法图万金散 内托散远志酒 五香连翘汤忍冬酒 沉麝汤忍冬草图 五香汤以上方见前卷 漏芦汤追毒丸 柞木饮转毒散 阿胶饮单煮大黄汤 牛胶饮神仙截法 黄矾饮秘传连翘汤 国老膏千金漏芦汤 六味车螫散神硝散 止痛灵宝散圣效散 神效麻仁丸神仙陷脉散 清心内固散漏芦汤 清膻竹叶汤猪蹄汤 以上方见中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