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云∶凡患疮疽而肾脉虚者,急服补药。尚恐有误,如鹿茸、附子之药,是犹抱薪救 火,反益其势,而平补之药,亦难奏功。有一贵人,苦疽,诸药无效。愚谓服山药丸,于五 更初,物欲未接之际,肾门未开之时,如法服三日,脉症平复。若肾经沉寒痼冷,鹿茸、附 子之药,斯可用矣。
    愚按∶
    前方诚有回生之功,治法见前论。
    加味十全汤
    治痈疽溃后,补气血,进饮食。 人参黄(盐水炒)熟地黄(自制)当归身(酒洗)茯苓(各一钱)川芎(七分) 粉草(五分)桂心(三分)橘红(一钱)乌药(五分)白芍药(一钱)白术(炒一钱五分) 五味子(五分) 上水煎服。
    愚按∶
    前方若肿疡溃疡、气血虚弱者,用之有效。更审经络时令尤善。
    人参内补散
     芍药(炒)黄芩(炒)茯苓(各一两)粉草(炙一两)桂心人参(各一两)麦门冬 当归(酒浸炒)熟地黄(自制)木香(各二两) 上每服五钱,姜枣水煎。
    愚按∶
    前方若气血虚弱,固宜用之,但黄芩泻肺,麦门寒中,木香行气,须有是病而后 用是药可也。
    神效托里散
    治一切痈疽发背肠痈。 忍冬叶黄(盐水炙)当归(各五钱)粉草(二钱) 上酒煎服,敷患处。
    愚按∶
    前方乃托里消毒之良剂也。若欲发表攻里,各有主方。
    排脓内补十宣散
    (一名十奇散,一名内补散,治疮伤未成速散,已成速溃,脓毒自去, 其效如神。) 人参当归粉甘草(炒)川芎黄(盐水炒各二两)防风浓朴(姜制)桔梗(焙各 一两)香白芷(五钱)官桂(三钱) 上为末,每服三钱,无灰酒下。日夜数服,愈后再服,以杜后患。木香汤亦可。
    愚按∶
    前症若阳气阴弱,风寒郁滞,而不能溃散,宜用此方。若热毒壅结而不能溃散, 宜用托里消毒散。若气血虚弱而不能溃散,宜用参托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