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疽症先以麦饭石膏涂之,俟疮根渐收,却敷神异膏敛之。夫痈疽之发有浅深,故收敛 之功有迟速,断不可早用收口之药,恐毒瓦斯未尽,后必复发,为患匪轻。但麦饭膏难于修 合,用神异膏亦效。
    愚按∶
    前症若毒已解而不生肌收敛者,元气虚也。用六君子汤壮其脾胃,则肌肉自生, 设有余毒,亦能自解。(详见附录用药关键)。
    神异膏
     露蜂虏(蜂儿多者一两)玄参(五钱)蛇蜕(盐水洗一两)黄丹(水飞炒五两)麻油 (一斤)乱发(男子者如鸡子大)杏仁(一两) 上先将麻油入砂器煎发熔尽,下杏仁更煎黑,入蜂房、蛇蜕仍煎黑,滤去,入黄丹急 搅,试软硬得中,即成膏矣。其丹不必拘定前数。凡膏药用日久必老硬,煎时预取嫩膏少 许,如硬,量和之。
    愚按∶
    神异膏乃解毒生肌之良剂。若毒既解而肌不生,当治其内,不可泥为有余之症, 率用攻伐,以致毒在内者不能发散,在外者不能收敛,其为祸不浅。夫有余者热毒也、虚火 也;不足者阴虚也、营气也。疮毒特其形耳∶
    家藏神验血竭膏
     当归(酒洗)白芷大黄(生用)黄连黄木鳖子(去壳)皂角杏仁露蜂房(各 一两)乳香没药血竭(各三两)乱发(男子者一两)黄丹(水飞细者炒晒)麻油 上除乳、没、血竭,余入油煎焦,去入发,熔化下丹,将柳枝不住手搅,候软硬得 中,入乳香等搅匀,即成膏矣。
    愚按∶
    血竭膏,取其以毒攻毒也。若瘀恶已去,毒瓦斯既消,宜用神效当归膏,以其生肌 续筋也。
    厌热神白膏
     大黄白蔹黄柏(生用)南星赤小豆黑蛤粉(各一两) 上为末,用芭蕉汁调涂,如干仍以汁润之。
    愚按∶
    神白膏药味多寒,而南星之性辛温,佐之有效,加草乌尤妙。
    牡蛎地黄膏
     大黄(一两为末)牡蛎(用盐泥封固赤出大毒研细二两)生地黄(水浸) 上研生地黄汁调涂患处,如干更用汁润之。
    愚按∶
    前膏苦寒咸寒之剂,症属纯阳,用之殊效。然此症亦有属纯阴者,亦有属半阴半 阳者(治法见附录用药关键)。 李氏云∶疽疾既成,先服取毒之药,外敷麦饭石膏。五七日后,病渐减,合用川乌、二 乌丸以活血气,生肌肉,排宿脓,祛风邪,后服内补十宣散。
    川乌丸
    治发背,活经络。 大川乌(去皮尖)木鳖子(去壳)当归赤芍药苏木独活羌活(各一两)没药(另研) 五灵脂(去砂微炒)穿山甲(蛤粉炒各一两) 上各另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温酒下。
    二乌丸
    治发背,托里定痛,祛风凉血。 羌活薄荷叶(各三两)川芎玄参地榆麻黄(去根节)蔓荆子旋复花荆芥穗 防风天麻白芷白僵蚕(直者去丝足嘴炒用)牛蒡子(炒)甘菊花(各二两)大川乌(去皮 尖炮)何首乌(不见铁器)粉草(炙各四两)蝉蜕(洗去土足半两) 上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茶酒任下。
    愚按∶
    前二丸,用之对症固善,然病有多端,而所因不同,恐不可概施也,治者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