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虞世云∶凡痈疽始作,须以大黄等药亟转利之,勿以困苦为念。若与其溃烂而死,不 若利之而死,况有生道哉。古人立法,率用五香、连翘、漏芦等药,贫乏者单煎大黄汤以利 之。至于脓溃,乃服黄等药以排脓,《千金》、《外台》备矣。世以疮发于外,不行转利而死 者多矣,悲夫!
    愚按∶
    前症若肿高痛,脏腑闭结,属内外俱实,当用前药泻之。若漫肿微痛,脏腑不 实,属内外俱虚,当用内托补之。若患肿无头,肉色不变,当助胃壮气,令其内消。若疼痛 不止,肿不消,当用人参黄散以托里排脓。若饮食少思,肌肉不生,当用参托里散以 补养脾胃。丹溪云∶痈疽因积毒在脏腑,当先助胃壮气,使根本坚固,次以行经活血药佐 之,参以经络时令,使毒瓦斯外泄。治之早者,可以内消,此内托之旨也。又云;肿疡内外皆 壅,宜以托里表散为主,如用大黄,宁无孟浪之非;溃疡内外皆虚,宜以补接为主,如用香 散,未免虚虚之失。此盖古今气禀不同,治宜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