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麻风神方
     此方是驴山白鹿洞至人传。专治大风眉毛脱落。手足拳挛。皮肉溃烂。唇翻眼绽。口歪身麻。肉 不痛痒。面生红紫。并治如神。凡修合时。须选良辰。忌妇女鸡犬孝产之人见之。甚验。 大风子油(净四两)明天麻(四两酒浸)川防风(去芦四两)汉防己(四两)大何首乌 (四两忌铁)好苦参(净四两)川当归(净六两酒浸)赤芍药(六两)白菊花(四两)香 白芷(四两酒浸)大川芎(二两)独活(二两)山栀仁(二两炒)连翘(净二两)白苏(二 两) 苏薄荷(二两)金头蜈蚣(炙去头足二两)全蝎(三两洗去盐足)姜蚕(炙去足六两)蝉蜕 (去足六两)穿山甲(二两烧)蕲蛇(八两酒浸焙)狗脊(四两去毛浸酒) 共二十四味为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好酒送下。临卧再一服。忌气怒。房事。 油腻煎炒。鸡鱼虾蟹。芋头山药。糟鱼肉。鹅。生冷。春酸物。冬月冷物。又冬月冷。亦不可烘火。 止宜绵暖净室坐定。保守身命。节饮食。断望想。如服药时宜仰卧。令药力遍行有功。如不守禁忌。 徒劳心力。不知此药有大功效。止宜食乌鸭鲫鱼牛肉。俱淡食。
    秘传漆黄蟾酥丹
     鲜螃蟹(四斤)真生漆(一斤)真蟾酥(二两)真雄黄(二两) 上先将瓷坛装蟹。次入漆。封口。埋在土内二七日足。方取开看。二物俱化成水。去滓净将水入 锅熳熳火煮干。焙为细末。方入雄黄蟾酥二味末搅匀。瓷罐收之。每日空心临卧各一服。好酒送下一 二钱。不过一月。其疾全好除根。妙不尽言。治大风如手取之妙。况所费亦不多。莫轻忽。勿妄传非 人。秘之慎也。
    大风疮洗方
     苦参玄参紫参荆芥沙参陈皮浓朴黄荆子麻黄(各一两)防风白芷蔓荆 威灵仙(各二两)桃柳槐枝(各四两) 上水一斗同煎至八升洗之。
    又单方(洗药)
     用苍耳草煎汤。少加朴硝浴之更妙。
    搽大风癞药方
     用大枫子肉四两烧灰存性。研为细末。入轻粉等分。真麻油煎熟搽疮上极妙。如疮湿干渗之最妙。
    生眉毛药方
     皂角针(焙干)新鹿角(烧存性) 上等分为细末。用姜汁调涂。一日搽一二次。不数日眉即生矣。先服药将用此方可。
    除大风疾根灸法
     如服药毕。疾已愈。灸之则永远不复发。令出净风毒之气甚妙。于足大拇指筋骨缝间。以手指节 约半寸长处艾灸三壮效。
    治喉闭乳蛾方
     冰片(一分)雄黄(一钱)山豆根(一钱)儿茶(一钱)青硼(五分)枯矾(五分) 共为细末吹之如神。
    治喉闭神针方
     如死在须臾。药力不能救者。即以喉针针之。出尽恶毒紫血。顷刻即生。经云。治火如救火。信 不诬矣。次宜吹点及服泻火药为妙。
    治蛇窠疮方
     用蜈蚣不拘多少。入真香油内瓷瓶收贮搽之。不二次即愈。亦治诸恶疮。
    治蜘蛛疮方
     先用苎麻丝搓疮上。令水出。次以雄黄枯矾等分末干搽之妙。
    治阳湿痰破疮方
     如流注成块。及日久破烂。多人治不知是阴是阳。不分寒热。故多不效。红肿处热痛脉滑数是也。 半夏黄芩苍术黄柏牛膝羌活独活木瓜木通枳实杜仲防己白茯秦艽 大力子 如上体者加桔梗川芎蒌仁食后服。在下者食前服。用水二钟。姜一片。煎八分服。
    治阴湿痰方
     乃骨痛肉不痛。其痛处水冷夜甚。不红是也。 人参风藤角针蒺藜川芎花粉半夏(各一钱油炒)白术槟榔(各二钱)附子(一 钱)土茯苓(四两) 用大罐子盛水三钟。姜三片。煎至一大碗热服。忌牛肉生冷茶房事。最效。破加黄人参当归熟 地黄金银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