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连翘汤
    
    治男子妇人马刀疮
     当归尾(一钱半酒浸)黍粘子(二钱)中桂(三分)甘草(炙)黄柏(酒浸)生地黄 (各三钱)柴胡黄芩(炒)知母连翘(以上各五钱)瞿麦穗 上锉咀每服五钱。水二钟。煎八分。食后热服。
    柴胡消肿汤
     治马刀疮肿盛。 黍粘子(炒)黄连(各五钱)归尾甘草(各一两)花粉黄(各一钱五分)黄芩 柴胡(各二钱)连翘(三钱)红花(五分)玄参(一钱)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钟。煎八分。食后热服。忌酒湿面房劳气怒。
    柴胡通经汤
     治小儿马刀疮。经久不溃。 连翘柴胡归尾甘草黄芩三棱桔梗鼠粘子(各二钱)黄连(五分)红花(四分) 上锉作一服。水二钟。煎八分。食后分二次服。
    救苦化坚汤
     治马刀疮瘰挟瘿。从耳下及身后下颈至肩上。或缺盆穴边。皆手足少阳之经分。其疮在颏下及 颊 车。乃足阳明之经分。是受心脾之邪而所生也。此二症并皆治之。加减于下。 黄(一钱)人参(一钱)甘草(炙五钱)漏芦(一钱)连翘(一钱)牡丹皮(三分) 归身生地黄熟地黄(各三分)白芍药(三钱)肉桂(二钱)柴胡(八钱)羌活(一钱) 独活(五分)鼠粘子(三钱)防风(五分)昆布(二分)三棱(煨二分)广术(三分) 益智(二分)麦(一钱)神曲(炒二钱)黄连(三分)黄柏(炒三分)浓朴(姜制炒一 钱二分)升麻(一钱)葛根(五分) 上为末蒸饼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钱。白汤下。 如气不顺。加木香橘皮。 如疮止是在足阳明胃经多者。去柴胡鼠粘子。 如专少阳多。为马刀挟瘿。去独活漏芦升麻葛根加瞿麦穗三分。 如病患素气弱。其病势来甚。其气盛而不短促者。乃作气盛论。治宜加黄芩黄连黄柏知母防己之 类。视 邪在上中下部分治之。 如大便不通。加酒制熟大黄利之。 如血燥大便秘。加桃仁大黄。 如风结秘加麻仁大黄。风涩秘加皂角仁秦艽大黄。 如脉涩气燥秘者加郁李仁大黄。 如阴寒加熟附子干姜水冷与之。 大抵用药之法。不惟疮疡一说。而诸疾当量人素气弱者。当去苦寒之药。宜多加参甘草之类。 乃泻火而补元气要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