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效散
     初一发时宜服此药。一名六一散。一名天水散。一名益原散。能抑火解毒。去赤脉。消暑祛瘰 之毒。 桂府滑石(六两水飞)甘草(一两二钱炙) 上末每服一二钱。用米汤调送下。一日三服。夜再一服。五七日后次服。
    立应散
     治瘰必用神方。 花斑蝥(二十八个同糯米炒黄去米及头足)姜蚕(炙)黑丑(炒头末各四钱) 三味共末每服一钱。五更初用好酒调服之。待恶物从小便中出。如未尽出。次早再一服。必毒尽 为妙。次用白糯米稀粥补之。后次再灯心汤调琥珀末一钱送下。以涤小便内。恶毒除根。永不再发。 如肚腹痛不止。恶毒不尽。用冷茶补之即止。如肚痛再不止。用防风末滚汤调送即止。不可用茶。
    神秘汤
     治瘰经验方。 橘皮(去白)紫苏人参桔梗桑皮生姜五味子 等分每服一两。水二钟煎服。
    又方木通汤
     木通车前猪苓泽泻连翘花粉金银花栝蒌子 等分每服八钱。水二钟。加竹叶灯心煎服。忌醋猪头肉肝肠驴马羊肉及房事气怒。
    败毒散
     治四种瘰。 人参当归浓朴(姜制炒)桔梗白芷肉桂防风黄粉草 各等每服五钱。水酒各半煎服。
    膏药方
     沉香麝香轻粉银朱荔枝肉 各等分入熟鱼胶捣成膏贴之。专治硬核不消不破甚效。
    大龟丸
     治瘰毒久服除根甚验 大乌龟(一个重一斤多)雄黄(五钱)胡椒(三钱)穿山甲(三钱) 将药研末入龟颈肉以麻绳横缚定。勿令头出。面裹 严外盐泥固火红透。取出为末。蜜丸每五十丸酒下。
    万金丹
     治多年瘰。 赤矾(一两)牛黄(三钱)金脚信(一两)乳香没药朱砂(各三钱)黄丹(二钱) 为末。新铁杓内先下牛黄。次下矾信。至无烟。方群药冷定为细末。用蒸饼和成线香样截段。 三四分重。量疮大小敷之。如疮未破。以艾灸之一二壮。待破入此锭子在内。外以膏药贴之。勿露风。 三四日开视之。周遭渐渐蚀开者。只用一挺。如未甚开。再一锭换之。待去净核。须用生肌等药上之 愈。
    治瘰奇方
     已破未破甚验。 蛇丹果草连根叶端午日午时采来。不拘多少。阴干。每次用四钱。真川椒三钱。二味用无灰酒二 斤煎三四沸。露一夜。空心饮之三五杯。酒服不 过十斤。一扫光愈。
    又方抬头草膏
     治瘰已破者。 用五抬头草不拘多少。清水煮烂。去草止用汁熬成膏。去火毒粘贴一个。不必再换。其核自出而 愈。
    单方全蝎丸
     治多年瘰。百治不痊。服此药七日全好。 全蝎(三两焙干去勾足) 为末。用油核桃肉捣为丸。绿豆大。每日二服。清辰用六分。晚用七分。火酒送下。看人大小。 加减服之甚妙。
    单方天葵草膏
     治瘰如神。 千年老鼠尿(即天葵草又名紫霞杯) 采根不拘多少洗净。每服三钱。酒水煎服。渣再捣醋调患处敷之效。
    参散
     治瘰疮破久不收口。内宜服十宣散等补剂。 人参黄(盐汤润炙)当归(酒浸焙)浓朴(姜汁制炒)桔梗白芷(各一两) 上末每三钱。热酒调下。不饮者木香汤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