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突胎中积热生,总由孕母失调停,儿脐突出肿赤大,宜清母子即脐平。 【注】此证儿脐突出,赤肿虚大是也。由孕母失于调停,儿在胞胎,受母积热,既生 之后,儿脐即肿。宜清母子之热,儿脐不必敷治,恐反为害。如旬日外,儿脐忽肿,如 吹不赤,捻动微响,或惊悸作啼者,宜用白芍药汤加薏苡仁,令儿服之,外以外消散敷之即愈。
    白芍药汤
     白芍(酒炒,一两)泽泻(五钱)甘草(生,一钱二分)肉桂(拣薄者刮去粗皮,一钱) 共研粗末,每用二钱,水一盅,煎四分,空心频服。脐下痛加钩藤一钱,生姜一片,食 盐五厘。 【方歌】白芍药汤泽泻甘,再加肉桂共粗研,专医脐肿惊啼叫,空心煎服整二钱。
    外消散
     大黄牡蛎(各五钱)朴硝(二钱) 共研细末,用活田螺数十枚,洗净,再以清水半盆养之,过宿取田螺清水,调药敷 于患处,其螺仍放水中勿害,方效。 【方歌】外消散敷脐突冒,大黄牡蛎朴硝,活田螺用清水泡,过宿取水将药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