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膝风肿生于膝,上下枯细三阴虚,风寒湿邪乘虚入,痛寒挛风筋缓湿。 【注】此证一名游膝风,一名鼓捶风,痢后得者为痢风。单生者轻,双生者最重。因 循日久,膝肿粗大,上下股胫枯细。由足三阴经虚,风、寒、湿邪乘虚而入,为是病也。 膝内隐痛寒胜也,筋急而挛风胜也,筋缓无力湿胜也。初肿如绵,皮色不变,亦无热, 疼痛日增,无论单双,俱宜服五积散汗之;次服万灵丹温散之,外敷回阳玉龙膏;常服换 骨丹或螂丸,以驱其邪。若日久不消,势欲溃者,宜服独活寄生汤,或大防风汤补而 温之,痛甚加乳香。溃后时出白浆,浮皮虽腐,肿痛仍前,不可用蚀药,只宜芙蓉叶、菊 花叶各五钱,研末,大麦米饭拌均贴之,亦可止疼。或用豆腐渣蒸热捏作饼,贴之亦可。 此证系外证中之败证也,收功甚难。 \r鹤膝风图\p04-34a196.bmp\r
    换骨丹
     苍术(四两)枸杞(二两五钱)茄根(洗,二两)当归牛膝败龟板防风秦艽独活 萆羌活蚕沙松节虎骨(酥炙,各一两) 共享酒浸,晒干,研为细末,酒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钱,食前白滚水送下。 【方歌】换骨丹归膝枸苍,龟板风艽独羌,蚕沙松节茄根虎,鹤膝风生服最良。
    螂丸
     螂(即全蝎生者,一个)白芷桂心安息香阿魏(以上各用童便、酒炒熟)威灵仙白附 子(童便、酒炒)当归羌活桃仁(童便、酒炒)牛膝北漏芦地骨皮白芍(酒炒,各一两)乳 香没药(二味用童便、酒炒,各七钱五分) 共研末,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三钱,空心温酒送下。 【方歌】螂丸治鹤膝风,芷桂安息魏威灵,白附归羌桃乳没,膝漏骨皮芍蜜成。
    五积散
    (见内痈部肾痈)
    大防风汤
    (见股部附骨疽)
    万灵丹回阳玉龙膏
    (俱见肿疡门)
    独活寄主汤
    (见本部膝眼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