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发颐亦名汗毒。此因原受风寒,用药发散未尽,日久传化为热不散,以致项之前后结肿疼痛,初起身 热口渴者,用柴胡葛根汤清热解毒;患上红色热甚者,如意金黄散敷之。初起身凉不渴者,牛蒡甘桔汤散之; 患上微热不红疼痛者,冲和膏和之;肿深不退欲作脓者,托里消毒散;已溃气血虚弱食少者,补中益气汤。以 此治之,未成者消,已成者溃,已溃者敛,亦为平常黄道之法也,用之最稳。
    柴胡葛根汤
     柴胡葛根汤花粉甘草连翘牛子芩 石膏桔梗升麻等伤寒颐毒效多灵 治颐毒表散未尽,身热不解,红肿坚硬作痛者。 柴胡天花粉干葛黄芩桔梗连翘牛蒡子石膏(各一钱)甘草(五分)升麻(三分) 水二钟,煎八分,不拘时服。
    牛蒡甘桔汤
     牛蒡甘桔汤赤芍花粉黄连苏木陈 加上川芎为效药伤寒颐毒尽承平 治颐毒表邪已尽,耳项结肿,微热不红疼痛者。 牛蒡子桔梗陈皮天花粉黄连川芎赤芍甘草苏木(各一钱) 水二钟,煎八分,食后服。 如意金黄散冲和膏(俱见肿疡门) 补中益气汤(见溃疡门) 托里消毒散(肿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