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咽利膈汤
     清咽利膈汤翘芩甘桔荆防栀薄银 大黄牛子黄连等朴硝加上再玄参 治积热咽喉肿痛,痰涎壅盛及乳蛾、喉痹、喉痈、重舌、木 舌,或胸膈不利,烦躁饮冷,大便秘结等症。 连翘黄芩甘草桔梗荆芥防风山栀薄荷金银花黄连牛蒡子玄参(各一钱)大黄 朴硝(各二钱) 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
    玄参解毒汤
     玄参解毒汤栀子甘草黄苓桔梗随 葛根生地并荆芥竹叶灯心共得宜 治咽喉肿痛,已经吐下,饮食不利及余肿不消。 玄参山栀甘草黄芩桔梗葛根生地荆芥(各一钱) 水二钟,淡竹叶、灯心各二十件、煎八分、食后服。
    连翘散
     连翘散内葛根芩赤芍山栀桔梗升 门冬牛子并甘草木通加上效如神 治积饮停痰,蕴热隔上,以致咽喉肿痛,胸膈不利,咳吐痰涎,舌干口燥,无表里症相兼者服此。 连翘葛根黄芩赤芍山栀桔梗升麻麦门冬牛蒡子甘草木通(各八分) 水二钟,竹叶二十片,煎八分,食远服。
    凉膈散
     凉膈散中荆芥防薄荷粉桔连大黄 玄参石膏牛蒡子贝母山栀总在藏 治咽喉肿痛,痰涎壅甚,膈间有火,大便秘涩。 防风荆芥桔梗山栀玄参石膏薄荷黄连天花粉牛蒡子贝母大黄(各等分) 水二钟,煎八分,不拘时服。
    金锁匙
     金锁匙中用焰硝姜蚕片脑雄黄饶 加上硼砂效更高咽喉肿闭实时消 治喉闭、缠喉风,痰涎壅塞,口噤不开,汤水不下。 焰硝(一两五钱)硼砂(五钱)片脑(一字)白姜蚕(一钱)雄黄(二钱) 各另研为末,和匀,以竹筒吹患处,痰涎即出。如痰虽出,肿痛仍不消,急针患处,去恶血,服前药。
    理中汤
     理中汤内药四般甘草干姜白术攒 加上人参仔细看虚阳之火立时安 治中气不足,虚火上攻,以致咽间干燥作痛,吐咽妨碍,及脾胃不健,食少作呕,肚腹阴疼等症。 人参(一钱)甘草(炙,八分)干姜(炒黑,五分)白术(二钱) 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
    桐油饯
     桐油饯兮桐油饯治的喉风如神见 探吐顽痰日照霜回生起死真堪羡 治喉风、喉闭,其症先两日胸膈气急,呼吸短促,蓦然咽喉肿痛,手足厥冷,气闭不通,顷刻不治。先用 温汤半碗,加入桐油三、四匙搂匀,用硬鸡翎蘸油探入喉中,连探四、五次,其痰壅出,再探再吐,以人苏醒 声高为度。后服清咽利膈之药。
    治喉乌龙散
     乌龙散只一品药十八喉风总堪嚼 开关利膈效如神虚火实火要斟酌 歌曰∶ 十八喉风各有名原来总是一根因 子孙代代宜珍惜誓不轻传与世人 用猪牙皂角七条,去皮弦,为粗末。水一钟,煎五分,入人乳三匙冷服,实时非吐即泻。治咽喉肿痛,痰 涎壅盛,喉风、喉痈、乳蛾等症并效。惟缠喉风、牙关紧闭者不可与,恐痰上出而口不开,壅塞无路而出故也。 除此皆效,又久病咽痛忌用。
    神效吹喉散
     神效吹喉散薄荷姜蚕青黛朴硝和 白矾火硝黄连多加上硼砂病自瘥 治缠喉风闭塞,及乳蛾、喉痹、重舌、木舌等症效。 薄荷姜蚕青黛朴硝白矾火硝黄连硼砂(各五分) 上药各为细末,腊月初一日取雄猪胆七、八个,倒出胆汁,用小半和上药拌匀,复灌胆壳,以线扎头,胆 外用青缸纸包裹。将地掘一孔,阔深一尺,上用竹竿悬空横吊,上用板铺用泥密盖,候至立春日取出,挂风处 阴干,去胆皮、青纸,瓷罐密收。每药一两,加冰片三分同研极细,吹患上神效。 歌曰∶此法端的通神圣,万两黄金方不传。
    少阴甘桔汤
     加味甘桔汤黄芩柴胡羌活玄参陈 川芎升麻葱白灵少阴咽痛即安宁 治少阴咽痛、头眩,脉沉细而身犹热者宜服之。 桔梗(二钱)甘草(一钱)陈皮川芎黄芩柴胡玄参(各六分)羌活升麻(各四分) 水二钟,葱白一根,煎八分,不拘时服。
    清音噙化丸
     清音噙朴丸诃子天麦归苓黄柏参 阿胶知母生熟地乌梅人乳犊牛津 治肺气受伤,声音雌哑,或久咳嗽伤声哑亦宜。 诃子真阿胶天门冬(盐水拌炒)知母(各五钱)麦门冬(去心)白茯苓黄柏(蜜炙)当归 生地熟地(各一两)人参(三钱)乌梅肉(十五个)人乳牛乳梨汁(各一碗,共熬稠膏) 共为细末,和入前膏,加炼蜜捣成丸,如鸡头实大,每用一丸,仰卧噙化。日用三丸,如改作小丸,每服 一钱,诃子煎汤,或萝卜汤送下亦可取效。
    治暴失音
     暴失音方猪板油再加白蜜两相投 慢火煎至稠膏住每日三匙不用忧 公猪板油一斤,入锅先炼成油,滤去渣,入白蜜一斤,再炼少顷,绢滤净,瓷器内冷定成膏。不时挑服一 茶匙,其音渐清,无疾时亦可常服润肺。
    噙化丸
     噙化丸中用白矾硼砂牙皂共雄黄 胆矾枣肉丸成就吐咽艰难第一方 治梅核气,乃痰气结于喉中,咽之不下,吐之不出,如毛草常刺作痒;新则吐酸妨碍,久成闭塞。 胆矾硼砂明矾牙皂雄黄 各等分为末,红枣煮烂,取肉为丸芡实大,空心噙化一丸,温黄酒一杯过口,内服苏子降气汤。
    苏子降气汤
     苏子降气汤浓朴陈皮半夏共前胡 官桂相兼甘草用生姜为引效堪图 治虚阳上攻,气不升降,致结患咽嗌,痰涎壅塞。 苏子(一钱五分)浓朴陈皮半夏前胡官桂(各一钱)甘草(五分) 水二钟,姜三斤,煎八分,食远服。
    冰硼散
     冰硼散效实堪夸玄明粉再共朱砂 硼砂冰片相兼佐咽喉口齿病无他 治咽喉、口齿新久肿痛,及久嗽痰火咽哑作痛。 冰片(五分)朱砂(六分)玄明粉(法注末卷)硼砂(各五钱) 共研极细末,吹搽患上,甚者日搽五、六次最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