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济生汤
     解毒济生汤草芎花粉柴芩归茯苓 知柏红花并远志犀角升麻牛膝同 治脱疽初起,恶寒体倦,发热作渴,或肿或紫,或麻或痛,四肢倦怠,心志恍惚不宁者,并宜服之。 川芎当归黄柏知母天花粉金银花麦门冬远志柴胡黄芩犀角茯神(各一钱)甘草 红花升麻(手指加)牛膝(足趾加,各五分) 水二钟,煎八分,临服入童便一杯,随病上下服。
    阴阳二气丹
     阴阳二气麦天冬片柏玄参青黛同 泽泻辰砂矾五味人参甘草解烦癃 治脱疽久服丹石补药,致亏肾水,多成口燥咽干,至饮冰雪不知其冷,此孤阳独旺,宜服此解。 天门冬(捣膏)麦门冬(捣膏)五味子(砂研)黄柏人中白(小儿溺者,生用研)玄参(汤泡, 去粗皮捣膏,各一两)青黛(色娇嫩者)甘草枯矾辰砂(为衣)泽泻(各三钱)冰片(一钱) 各为细末,同玄参二冬膏子加炼蜜少许,再捣千余下,软硬得中,丸如桐子大,每服六十丸,童便、乳汁 各一钟,空心送下,安睡一时,其功如神。
    清神散
     清神散内用朱砂豆粉梅花冰片佳 解毒共于甘草节诸疮烦呕自无他 治脱疽、疔疮、发背毒积甚者,腠理发越不尽,多致烦躁闷乱,睡则谵言,呕吐不食者,并宜服之。 甘草节(五钱)真豆粉(一两)大朱砂(三钱)梅花片(五分)牛黄(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淡竹叶、灯心汤调服。
    雌雄霹雳火
     雌雄霹雳火纯阳蕲艾双黄丁麝香 阴毒阴疽阴发背逢之一灸自回阳 治脱疽及一切发背,初起不疼痛者,并宜灸之。 艾茸(二钱)丁香雌黄雄黄(各二分)麝香(一钱) 上下四味,共研极细,搓入艾中,作安豆大丸放于患上灸之,毋论痛痒,以肉焦为度。如毒已经走散,就 红晕尽处排炷灸之;痛则至痒、痒则至痛为妙。灸后仍用提疔麦子粘贴膏盖,次服蟾酥丸及解毒济生汤兼治, 转回活色有脓为妙。
    金液戊土丹
     金液戊土丹五味牛黄神志石菖蒲 砂雄硝石乌梅等片射人中黄不殊 治脱疽及疔疮、发背,纵食膏粱浓味法酒,又或丹石补药,勉力房劳,多致积毒脏腑,久则胃汁中干,肾 水枯竭,不能上制心火,以致消渴、消中、消肾,饶饮多干,能食多瘦,九窍不通,惊悸健忘,此症若出后必 发疽,多难治疗。宜预服此,亦可转重就轻,移深就浅,又解五金八石之毒药也。 人中黄(法在末卷)乌梅肉茯神胡黄连五味子(各一两)石菖蒲辰砂雄黄远志硝石(各 三钱)牛黄冰片(各一钱)金箔(二十张,为衣) 各为净末,配准前数,共入乳钵内再研小转,于端午、七夕,或二至、二分吉辰,在净室中先将乌梅、地 黄二膏捣极烂,和药渐加炼蜜少许,徐徐添捣,软硬得中,每药一两,分作十丸,金箔为衣。每服一丸,用人 乳、童便共一大杯化药,随病上 下,食前后服之。此药最解膏粱、金石药毒,杀三尸,除劳热,极有奇功。又治烦颠,主安神志、辟瘴、辟瘟 及诸邪魅,谵语妄情,失心丧志者俱效。……此药用蜡封固收藏,不泄药味,愈久愈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