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救苦汤
     黄连救苦汤升葛柴芍芎归翘梗芩 羌活防风银共草脑疽煎服可安宁 治脑疽、发鬓、发颐及天行时毒,初起憎寒壮热,头面耳项 俱肿服之。未成者自消,已成者自溃。 黄连升麻葛根柴胡赤芍川芎归尾连翘桔梗黄芩羌活防风金银花甘草节(各一钱) 水二碗,煎八分,临服入酒一杯,食后服。
    解毒天浆散
     解毒天浆石决明姜蚕山甲防风评 连翘羌活乳香迎银花归尾大黄行 治脑疽积毒日深,坚肿木硬,口燥舌干,恶心烦渴,六脉沉实有力,大便闭结不通者并宜服之。 石决明(生研)姜蚕穿山甲(土炒)防风连翘羌活乳香甘草金银花黄连归尾(各一钱) 大黄(三钱)天花粉(四两,新鲜未晒者,石臼内捣烂,投水一碗搅匀,绞去渣用) 上花粉净汁一碗半,同药煎至八分,入酒一杯,空心热服。行过三次方用饮食,忌食煎炒发物。
    内托千金散
     内托千金散芍芎归防桔桂花随 人参白术蒌根草痛加乳没效堪推 治脑疽、发背,诸毒、恶疮已成不消者,服之易溃。 白芍黄川芎当归防风桔梗天花粉金银花人参(各一钱)肉桂白芷甘草(各五分) 乳香没药(二味痛甚加入) 上水二碗,煎八分,临服入酒一小杯,食远服。
    回毒银花散
     回毒银花散最奇痈疽阴毒总堪医 借问君家何等药银花甘草协黄 治脑疽及诸发阴疮不起,色变紫黑者急服之。 金银花(连枝叶,二两)黄(生切,四两)甘草(切,一两) 用细酒二十两,同药入小口砂罐内密封,重汤内煮,尽三香为度。取起滤清服之,盖暖患上,其疮渐渐高 肿,此转阴为阳吉矣。后用托药溃脓,如服后不痛、不起,疮头流出黑水,此真阴不治。
    梅花五气丹
     梅花五气丹轻粉乳没辰砂麝片酥 还有粉霜雄血衄此方原自出仙都 治脑疽、发背、诸般疔肿,初起寒热交作,筋骨疼痛,有似伤风,恶心呕吐,但未成脓者并宜服之。 梅花片(五分)当门麝(五分)轻粉辰砂(各六分)乳香没药瓜儿衄明雄黄(各一钱) 真酥散(预于端午前寻之,至午日,取酥二钱,用头男乳调膏) 上前药各研极细,对准分数,于端午日辰时制度,候至午时,将上药九味和入蟾酥膏内,向日丸之如茄子 大,一时内晒干。用川椒二十七粒,灯心二十七段同药收于瓷罐内养之,以蜡封口,不泄药气为妙。凡遇恶疮 大毒,开器取出一枚,先用美馔食饱,次用无根水漱净口内;再含水一口,少顷待温,用葱白五寸同水嚼烂咽 下,随将药饼安放舌下,睡于暖处,以被复盖,药化苦水,徐徐咽之,疮势大者,二、三饼亦可;药尽其汗即 到如淋,诸病若失。如冬月天寒难汗,噙后将葱白汤催之亦妙,凡治无有不效。如暗疔人所不知觉,及知觉而 失治者,毒瓦斯入里,人便昏沉,一中便倒,不能根据法服药,急用连须葱白七个,煎酒一杯,研药五饼灌下,药 气到心,其功如汤泼雪,患者即便苏醒。此为外科第一奇方也。
    小保安汤
     小保安汤归藿苓黄半夏麦冬陈 甘桔人参并白术枣姜煎服作阳春 治脑疽、诸发已溃流脓时,平常服之,庶不更变。 当归茯苓川芎黄麦门冬陈皮桔梗人参白术(各一钱)半夏甘草藿香(各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茶钟,煎八分,食远服。
    大保安汤
     大保安汤木附归参苓芎芍桂山萸 黄山药丹皮草麦冬五味地黄随 治脑项诸发、痈疽、恶疮大毒已溃之后,脓水出多,气血虚弱,精神短少,饮食少思,坐卧不宁,烦躁不 眠,昼则安静,夜则发热,及虚阳烦渴等症。 白术当归人参茯苓川芎白芍山萸黄山药丹皮熟地五味子(各一钱)肉桂 甘草麦门冬熟附子(各五分) 煨姜三片,大枣二枚,莲肉七粒,水煎,食前后服。
    阳春酒
     一盏阳春酒罕稀天冬杞术地黄随 人参柏子归远志百补方中让此医 治脑疽、诸发已溃流脓腐尽时,脾胃虚弱,肌肉生迟;或气血原不足,以致肉色淡白,不能长发收敛,宜 服此酒生长肌肉,强健脾胃,美悦颜色,滋润皮肤。凡大疮后饮此,不惟却病,亦且延寿。 人参(切片)白术熟地(各五钱)当归身(切片)天门冬枸杞(各三钱)柏子仁远志(各二 钱五分) 上上药,用绢袋宽贮,以无灰好酒五斤,瓷罐内浸至一伏时,每早、午、晚各饮一杯热服。如夏月天炎易 坏,不堪久服,将药分作五分,每次用酒一斤随便浸服亦效。如酒将完,药尚有味,再添酒浸饮之,一次以后, 药淡无味,不必再浸用之。
    桑木灸法
     治诸疮毒,坚而不溃,溃而不腐,新肉不生,疼痛不止。用新桑木长七寸,劈指大,一头燃着向患上灸之, 火尽再换,每次灸木五、六条,肉腐为度。
    神妙拔根方
     治脑疽、发背阴症,初起不肿高、不热,灸不痛,其病将来难果,必致坏人。十日以前用披针当顶插入 知痛处方止,随用蟾酥条插至孔底,每日二条膏盖。三日后,加添插药,其根高肿作疼,外用神灯照法,助阴 为阳。插、照七日,其疮裂缝流脓,至十三日,其根自脱。如日多根深蒂固不能脱者,披针取之,内用玉红膏。 不脱者自脱,不敛者自敛,此法百人百活,再无不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