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大补汤
     十全大补参芍肉桂川芦熟地黄 归术茯苓甘草炙枣姜加上号全方 治溃疡发热,或恶寒、或作痛、或脓多、或清、或自汗、盗汗及遍身流注、瘰、便毒诸疮。久不作脓, 或脓成不溃,溃而不敛,若气血不足之人,结肿未成脓者,宜加陈皮、香附、半夏、连翘,服之自消。 人参黄白芍肉桂川芎熟地当归白术茯苓(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前服。
    八珍汤
     八珍汤擅理阴阳芎芍当归熟地黄 还要相兼四君子何愁虚弱不荣昌 治溃疡诸症。调和荣卫,顺理阴阳,滋养气血,进美饮食,和表里,退虚热,为气血俱虚之大药也。 川芎白芍当归熟地黄人参白术茯苓(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前服。
    补中益气汤
     补中益气汤甘草黄人参白术归 柴胡升陈三味少还兼姜枣效堪推 治疡疮元气不足,四肢倦怠,口干发热,饮食无味,或饮食失节,或劳倦身热,脉洪大而无力;或头痛而 恶寒,或声高而喘,身热而烦,俱宜服此。 黄(一钱五分)甘草(炙)人参当归白术(各一钱)升麻 柴胡陈皮(各三分)麦门冬(六分)五味子(炒,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一钟,空心热服。
    人参养荣汤
     人参养荣参术归陈皮白芍桂心 甘草地黄并五味茯苓远志枣姜宜 治溃疡发热恶寒,或四肢倦怠,肌肉消瘦,面色痿黄,歙歙短气,饮食无味,不能收敛;或气血原不足, 不能收敛。若大疮愈后,多服之不变他症。 白芍(一钱五分)人参陈皮黄桂心当归白术甘草(各一钱)熟地黄五味子茯苓 (各八分)远志(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茶钟,煎八分,食远服。
    人参黄汤
     人参黄汤罕稀麦冬二术草陈皮 黄柏归身五味子升麻神曲枣姜随 治溃疡虚热,不睡,少食,或秽气所触作痛者效。 黄人参白术麦冬归身苍术甘草陈皮升麻神曲(各五分)黄柏(酒拌炒,三分) 五味子(炒,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
    内补黄汤
     内补黄汤桂芍归苓熟地草门冬 川芎远志人参等枣姜加上起疲癃 治痈疽、发背、诸疮已破后虚弱无力,体倦懒言,精神短少,饮食无味,自汗口干,脉涩不睡并效。 黄人参茯苓川芎归身白芍熟地肉桂麦门冬远志(各一钱)甘草(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一钟,食远服。
    托里清中汤
     托里清中汤茯苓冬参五味术梗陈 枣姜半夏同甘草疮疡咳嗽最能清 治痈疽脾胃虚弱,咳嗽痰气不清,饮食少思者。 人参白术桔梗陈皮半夏茯苓(各一钱)麦门冬五味子甘草(各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
    托里和中汤
     托里和中汤半夏白术参苓功不亚 陈皮甘草木香宜煨姜效值千金价 治痈疽中气虚弱,饮食少思,肿不消,溃不敛者。 半夏白术人参茯苓陈皮煨姜(各一钱)木香甘草(各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
    托里建中汤
     托里建中汤炮姜参苓白术附子强 半夏还兼甘草炙建中功效可回阳 治痈疽元气素虚,或因寒凉伤脾损胃,饮食少思,凡食无味或作呕、泄泻等症,急服以建中气。 人参白术茯苓(各二钱)半夏炮姜(各一钱)甘草(五分)熟附子(八分) 水二钟,煨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不拘时服。
    托里温中汤
     托里温中羌益智丁木沉香白蔻是 参苓陈术炮干姜附子加之功全备 治痈疽阳弱阴寒,脉虚身冷,或疮为寒变,反致不疼;或脓水清稀;心下痞满,肠鸣腹痛,大便微溏,食 则气短、呕逆,不得安卧,时发昏愦者服之。 白术茯苓木香丁香(各五分)半夏陈皮羌活益智干姜(炮)人参白寇甘草 (各一钱)附子(二钱) 水二钟,姜三片,枣一枚,煎八分,不拘时服。 方与旧不同。予制此尝治痈疽阴症及杂症阳气脱陷与寒气逼阳于外者,发热烦躁,口干作渴,投以姜、附 之类,其津液顿生,烦热顿退,其应如响。
    圣愈汤
     圣愈汤凭熟地芎归生地等相宜 人参六品真堪羡脓甚心烦此最奇 治溃疡脓水出多,气血虚极,脉细、空而无力,以致心烦不安,眠睡不宁,或五心烦躁等症并服。 熟地生地川芎人参(各五钱)归身黄(盐水炒,各一钱) 作一剂,水二茶钟,煎八分,食远服。
    保元大成汤
     保元大成汤接命参苓归术陈定 木香芍附草砂萸枣姜五味功奇应 治溃疡元气素虚,精神怯弱,或脓水出多,神无所主,以致睡卧昏倦,六脉虚细,足冷身凉,便溏或秘, 胸膈或宽不宽,舌虽润而少津,口虽食而无味,脉弦不紧,肉色微红,总由不足,大补堪题。 人参白术黄(蜜水拌炒,各二钱)茯苓白芍陈皮归身甘草(炙)附子山萸肉五味 子(各一钱)木香砂仁(各五分) 水二钟,煨姜三片去皮,大枣三枚,煎八分,食远服。服至精神回、手足暖、脾胃醒、肉色红为度。上数 症乃元气虚脱,已欲变坏之病,非此不回也。
    独参汤
     人参一味独称强济困扶危立大纲 气血两亡并自汗脉虚寒热并皆尝 治溃疡脓水出多,气血虚极。或恶寒,或发热,或自汗、冷汗,或手足指甲青冷,或身凉脉细并宜。 人参(切片,二两) 作一剂,水二钟,枣十枚,煎一钟,徐徐服之,若煎至稠浓,即为膏矣。作三次,用好温酒化服亦可。
    香砂六君子汤
     记得香砂六君子参苓白术陈皮比 砂仁半夏藿香同枣姜甘草同煎美 治溃疡脾胃虚弱,恶心呕吐,或饮食不思等症。 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各一钱)甘草藿香砂仁(各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
    清震汤
     清震汤中益智仁参苓柿蒂甘草陈 香附附子泽半夏枣美呃逆效如神 治溃疡脾胃虚弱,或误伤生冷,或气恼劳役,或入房梦遗致火邪乘入中脘,乃生呃逆,急服之。 益智仁陈皮半夏茯苓人参甘草香附(各一钱)柿蒂(二十四个)泽泻(三分)熟附(手 足冷者用一钱) 姜三片,枣二枚,灯心二十根,水二钟,煎八分,不拘时服。 如身热口干、便燥火呃者,加黄连五分。
    醒脾益胃汤
     醒脾汤用参山药二术二苓陈半夏 麦芽泽泻朴木香山楂苏子同堪嚼 治溃疡脾胃虚弱,过份饮食生冷,以致胸膈不宽,四肢面目浮肿及小水不利等症,并宜服之。 人参陈皮茯苓半夏山药白术(各一钱)苍术浓朴泽泻麦芽木香山楂苏子猪苓 (各五分)老黄米(炒黄,一钱) 水二钟,姜三片,灯心二十根,煎八分,食前服。
    托里定痛散
     托里定痛散当归乳没川芎白芍随 粟壳桂皮并熟地疮疡疼痛效堪题 治痈疽溃后,血虚疼痛不可忍者宜服之,甚效。 归身熟地乳香没药川芎白芍肉桂(各一钱)粟壳(泡去筋膜,蜜炒,二钱) 水二钟,煎八分,随病上下,食前后服之。
    神应异功散
     异功散中丁木香桂苓归术附子强 半夏陈皮参肉蔻枣姜浓朴可回阳 治溃疡阴盛阳虚,发热作渴,手足并冷,脉虚无力,大便自利,至饮沸汤而不知其热者必服之。 木香官桂当归人参茯苓陈皮白术(各一钱)半夏丁香肉豆蔻附子浓朴(各五分) 水二钟,姜五片,枣三枚,煎八分,不拘时服此方。痈疽阴症,凡杂症阳气脱陷与寒气逼阳于外者,发热 烦躁,口干作渴,投以姜、桂、附子之类,津液顿生,烦热顿退,其应如响。人但不习而察之。
    参术膏
     参术膏中大补功地黄三味效堪雄 补气补脾并补血尝堪委命在其中 治痈疽、发背等症,大脓后气血大虚,急宜用此。 上好人参(半斤,切片,用水五大碗砂锅内慢火熬至三碗,将渣再煎汁一碗,共享密绢滤清,复熬稠浓, 瓷碗内收贮听用)云片白术(六两)淮庆熟地(六两,俱熬,同上法) 以上三膏各熬完毕,各用瓷碗盛之,顿入水中,待冷取起,盖勿泄气。如患者精神短少,懒于言动,短气 自汗者,以人参膏三匙,白术膏二匙,地黄膏一匙,俱用无灰好酒一杯顿热化服。如脾气虚弱,饮食减少,或 食不知味,或已食不化者,用白术膏三匙,人参膏二匙,地黄膏一匙,好热酒化服。如患者腰膝软,腿脚无 力,皮肤手足粗涩枯槁者,用地黄膏三匙,人参、白术膏各三匙化服。如气血、脾胃相等无偏胜负者,三膏 每各二匙,热酒化服。此膏用于清晨并临睡时各进一次,自然强健精神,顿生气血,新肉易生,疮口易合,任 疮危险势大脓多者,可保终无变症。夏炎天热恐膏易变,分作二次熬用亦好,愈后能服,须发变黑,返老还童, 以上诸方,功难及此。
    八仙糕
     八仙糕为何因设健脾养胃兼止泄 参苓山药芡实莲白糖米粉延生说 治痈疽脾胃虚弱,精神短少,饮食无味,食不作饥,及平常无病、久病但脾虚食少、呕泄者并妙。 人参山药茯苓芡实莲肉(各六两)糯米(三升)粳米(七升)白糖霜(二斤半)白蜜(一斤) 上将人参等五味各为细末,又将糯、粳米亦为粉,与上药末和匀,将白糖和蜜汤中顿化,随将粉药乘热和 匀摊铺笼内,切成条糕蒸熟,火上烘干,瓷器密贮。每日清早用白汤泡用数条,或干用亦可。但遇知觉饥时, 随用数条甚便,服至百日,轻身耐老,壮助元阳,培养脾胃,妙难尽述。
    胃爱丸
     胃爱丸中参茯苓紫苏山药豆蔻陈 莲肉甘草蜜丸灵脾虚不食效如神 治溃疡脾胃虚弱,饮食诸味不喜,用过开胃进食之药不效者,此脾崩之象。宜服之,食进为吉。 云片白术(一两,鲜白者,米泔浸去涩水,切片晒干,同麦芽拌炒)怀庆山药(一两,肥大上白者,切 片用男乳拌湿,候润透,晒,微焙)上白茯苓(一两,切一分浓,咀片,用砂仁二钱,用茯苓合碗内饭上蒸 熟,只用茯苓)清河人参(一两,制毕晒干,共为细末)白豆蔻(三钱)陈皮(用陈老米先炒黄色、方 入同炒,微燥勿焦,六钱)小紫苏(蜜拌透,晒干,微蒸片时,连梗叶切片,五钱)莲肉(去皮心,切片, 五钱)甘草(炙,三钱) 上共为细末,用老米二合微焙碾粉,泡荷叶汤打糊,丸梧子大,每服八十丸,清米汤不拘时服。
    二神丸
     二神丸来有大功谁知二味气雄雄 肉果相兼破故纸姜同枣煮起疲癃 治痈疽脾胃虚弱,饮食不消,大便溏泄必服之。 破故纸(微炒香色,四两)肉果(肥大者,生用,二两) 用大枣四十九枚,老生姜四两切片,水浸枣、姜,煮至水干为度;取枣肉为丸梧子大,每服七十丸,清米 汤空心送下。及治寻常肾虚脾泄俱效。
    加减八味丸
     八味丸中丹皮桂山药山萸兼五味 茯苓泽泻地黄同生津止渴如甘霈 治痈疽已发未发,口干作渴,舌干黄硬者宜服。 茯苓山药丹皮(各四两)山萸(肉,五两)泽泻(蒸,三两)五味子(炒,三两)肉桂 (六钱)熟地(捣膏酒煮,八两) 上共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二钱,空心服盐汤送下,寻常酒服亦可。此又渗湿润燥药也。
    红铅造化丹
     红铅造化出天工山药参苓甘乳同 矾面辰砂冰片麝此方原自出仙宫 治痈疽元气不足,软陷不起发,或已发复被风寒内外所侵,以致疮毒下陷,变为阴塌不痛者,急宜服此。 亦可转阴为阳,返出毒瓦斯、复肿为吉。 红铅(二钱)人参茯苓山药(各一两)甘草(炙)枯矾(各五钱)辰砂寒食面(各七钱 五分)麝香(八分)冰片(六分)乳粉(二钱,用头生男乳,每盘内用一小钟,晒干共收用之) 上各研精细,方为一处共再细研;用白蜜二两,再同头生男乳一大杯,慢火重汤内用瓷碗顿蜜,滴水不散 为度;候稍温和入前药,软硬得宜,丸龙眼核大,金箔为衣,瓷罐收用,或以蜡固亦妙。每用一丸,好热酒一 杯化药食远服之。用浓绵帛复暖患上,其热如蒸,疮必复起作痛,乃此丹之效也。诸症呕吐、怔忡、泻痢,屡 药不瘥,异症并效。大率心经之病石菖蒲,肝经之病用远志,脾经之病用生姜,肺经之病麦门冬,肾经之病五 味子,各随五经之症,用五引煎汤化服,其应如响……。 以上二十四方,治痈疽已溃、至于收敛,正病、杂病、变症、坏症,此四者俱在其中选用,毋得错乱,以 保终吉。若不遵此法,妄设他说,别以奇方、秘法治之,终致多变。但溃后气血根本无有不亏伤者,大抵补怯 扶嬴、理劳续损,皆不出于前方,此外无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