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里夹瘿结于颈项。或生耳后腋下。形如桃、李、枣、瓜。身烙烦渴。由痰气凝结所致。治在审日期之先 后。视元气之浓薄。纪男女之大小。范时令之寒暑。庶几免紊乱之愆。 痘初起即发瘿者。治宜托里消痰解毒。如木通、桔梗。解毒而彻关锁。恶实、生地。除枭而祛荣炎。甘草清 理诸邪。蝉蜕祛风辟毒。芍药泄诸经之郁火。荆芥散阳明之风邪。如是之药。缺一不可。若芩、连等药。及 耗烁之剂。俱不宜用。 痘发在三四日而瘿作者。则毒随痘泄。毒随痘灌。自可挽全而无害。宜服三消散。倘斯时红肿将脓。一 溃则元气泄而痘焉能克灌乎。七八日之期。急用黄卫元汤补之。 痘至七八日克灌时而发瘿者。冲和饮子主之。是痘黄蜡色而作瘿者。服保元兼以消毒。虽溃无妨。
    三消散
    治痘发至三四日而作瘿者。 半夏当归茯苓甘草木通红花生地芍药牛蒡子天花粉蝉蜕灯草 水煎服。
    黄卫元汤
    治痘发三四日而瘿溃者。宜此补之。 黄人参当归红花芍药桔梗甘草防风 水煎服。
    冲和饮子
    治痘至七八日而发瘿者。 人参黄麦门冬芍药柴胡防风荆芥白茯苓白术桔梗连翘当归 天花粉 水煎服。
    痘里发丹
    由内热之极也。宜生地、牛蒡子、芍药、甘草、木通、荆穗。其毒自消。肿痛加柴胡、 羌活。头顶盛者。毒凑于上焦也。宜炒黄连、柴、甘、车前、栀子等类。外以化斑汤浴之。慎服寒药。 及用猪胆、京墨、冰片等涂抹之类。
    痘里夹疮
    宜紫苏、荆芥煎汤浴之。随用升麻、黄为君。芍药、生地、白术为臣。羌活防风、为佐。 甘草、姜 蚕、蝉蜕为使。此准则也。若杨梅疮。如皂角子仁。肥疳疮。如松香、轻粉、黄丹、雄黄。俱不可用。
    痘夹损伤
    宜拱元散。人参、黄、伏凤雏、当归、红花、芍药、蝉蜕、防风、甘草。一加橘红、 生地、土鳖。以补其内。用文蛤、棕灰罨之。收敛其外。若损而未破者。虾蟆皮贴之。痕阔弗收者。 白芨、白蔹、象皮末掺之。慎用峻利及败血等药。如汤火伤者。忌敷凉药。
    痘疔
    俗谓之贼痘。生于五六日之间。或三五枚六七枚。杂于诸痘之间。其色紫黯。甚则黑硬于右。有 此。以致诸症蜂起。不能灌脓。甚至不救。由热毒势甚并结之也。有中心黑陷四畔突起戴浆者。有中心 戴浆四畔干陷焦黑者。有头戴白浆自破溃烂者。有水泡溶溶易破者。有血泡色紫易破者。有疮头针 孔浆水自出者。以上数症。生于四肢。身温音清。浮高而润者轻。生于腰腹。身热音哑。深陷而焦者重。
    看疔秘法
    天庭承浆黑陷。男应阴囊。女应阴户。两颧两颐有黑陷。应在腰下。人中有黑陷。应在脐下。 太阳有黑陷。应在腿足。耳上有黑陷。应在手足。轻则黑陷。重则疔也。
    卷帘疔
    生于舌根。小如黑豆。大似葡萄。令儿舌卷喉痛。急用银钩钩破。尽净恶血。随以苦茶漱口。搽 龙宫丹。冰片、硼砂、青黛、黄连、薄荷、荆芥、炒僵蚕。为细末。吹用。
    火珠疔
    生鼻孔内。阗塞喷火。面赤眼红。用钩钩破。用黄连膏加冰片滴鼻内。服泻金散。犀角、牛蒡子、 桔梗、芍药、生地、红花、紫苏、甘草。煎服。
    忘汲疔
    生于眼沿。封蛤肿胀。烦热面紫。治宜挑破。用瓦葱捣烂罨之。
    豢虎疔
    生于耳内。于会脓之时。宜挑破。搽拔疔散。
    燕窝疔
    生于腋下。肿硬。面赤谵语。如在左腋潜注。则右体之痘沉伏失色。右则反之。宜银针挑破去 其根。用拔疔散。服消毒饮子。牛蒡子、犀角、芍药、生地、红花、甘草、木通。茯苓、连翘、灯心。 水煎服。
    注命疔
    生两足心。于痘期里肿硬如钱如豆如椒。有紫筋直透足股。挑之去血净。用田螺水调冰片 点之。次用慎火草、浸胀绿豆。捣烂敷之。
    透肠疔
    生肛门旁。在六七朝肿痛如锥。挑之。煎金银花防风汤冷洗之。次用轻粉、珍珠、冰片、白蔹末 涂之。内服黄连解毒汤。
    骊龙疔
    生尿孔内。于五六朝。身热谵语。眼翻肢厥。腹胀小便闭是也。急用蟾酥、牛黄、银珠、冰片、麝香。 研末。次用黄连、细茶浓煎候冷。取半匙调药。用细软稻心蘸药。送于孔内。内服木通败毒散。 痂后痘疔。溃见筋骨者。 密陀僧(二钱)赤石脂腻粉黄柏杭粉(炒)伏龙肝血竭(各一钱)飞丹(八分) 发灰(五分)乳香没药(各三分)冰片(半分)有臭气。加阿魏(三四分) 为极细末掺之。外用膏药盖之。内服人参败毒散。加穿山甲、蝉蜕、连翘。 痘烂身无完肤。脓水浸淫。粘拈衣被者。用茶叶拣去梗。入滚水一。即捞起。再拣去梗。湿铺床上。上铺 草纸一层。令儿卧之。一夜则脓干。此秘诀也。 痘烂生蛆。及夏月诸虫咬伤。臭秽不堪者。用蛇蜕一两烧存性。蝉蜕用水洗净焙之。青黛飞。各五钱。细 辛二钱半。为末。每服三钱。酒下。仍以生寒水石细末掺之。则虫化为水。蝇亦不敢近。 蛆痘。形化气化兼之也。先哲云。蛆痘不死。以其枭毒尽化于外也。用经霜艾叶、野薄荷煎汤洗之。或紫 苏、甘草煎汤洗之。或用艾熏之。其蛆自去。禁用雄黄、矾石等药。 痘痂不脱。久之必成瘢陷。用生蜜、苏合油二味。调匀敷痂沿处。其痛立止。其痂速脱。无苏合油以线鸡 油代之。 痘痂落后。其面瘢或赤或黑。用四白灭瘢散。临卧搽之。至晓洗去。自然白莹。更不得早见风日。经年不 灭。如疮瘢凸者。热毒未尽也。解毒防风汤。外用蚬子肉水涂之。如疮瘢凹者。脾胃虚也。人参白术散加 黄主之。四白灭瘢散。搽面效。用白芷、白附子、白僵蚕、鹰屎白、密陀僧。等分为末。清蜜水调搽。灭 瘢散。治瘢黯或凸或凹者。韶粉一两轻粉一钱为末。猪骨髓熬熟调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