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疮者以其随处而生。不按穴次。不可以命名也。经云。诸疮痛痒。皆属心火。诸湿肿满。皆属脾土。是中 湿热相合。溃败肌肤而成疮也。然有浅深表裹之异。治有汗下补泻之宜。如疮在皮肤者。则当因其轻 而扬之。汗之浴之。以散肤腠之邪。外以杀虫润燥等药敷之。疮在肌肉者。则当因其重而减之。清之凉 之。以泻经络之热。外以化脓生肌等膏之。疮在巅顶者。则当因其上而射之。用寒凉药以酒浸之灸 之。更以风药升而上之。外以杀虫解热等药敷之。明些三者。其于治疮。思过半矣。
    救苦黄散
    治一切恶疮。端午日合尤佳。 黄当归芍药天花粉甘草(各一两五钱)金银花(二两)栝蒌(一对)熟地(量用) 皂角刺(为引) 上为粗末。瓷罐密收之。每服五钱。用无灰酒一升。或酒、水各半。入瓶内。封口。重汤煮。药气透出为度。 取出澄清饮之。
    洗诸疮药方
     二两枯矾四两椒。半斤野菊一斤硝。七分分开煎数滚。一日一换洗三遭。淫湿疥癞顽癣。脓血风 疮一概抛。 一用苦参、大腹皮水煎洗。
    碧螺膏贝叶膏
    (俱见首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