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肿毒者。以其随处而生。不按穴次。不可以命名也。皆由风邪寒热客于经络之所致。但其因风邪 内作者。则无头无根。因气血相搏者。则有头有根。因风寒而成者。则肿坚而色白。风热毒而成者。则肿 而色赤。治法有表症者散之。有里症者下之。外兼敷贴等药。总不外乎首卷肿疡之例。并宜参考。 灸曲池穴甚效。(穴见首卷灸门)
    漏芦汤
    治痈疽疔肿。不问阴阳初起者。及初溃红肿尚未消尽者。并湿烂疥疮等毒。 漏芦(一钱五分)紫花地丁荆芥当归连翘薄荷白芷升麻(各一钱)麻黄(三钱) 大黄(二钱)生甘草(四分) 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温服。盖衣取微汗。渣再煎温服。次日。麻黄用二钱。大黄用钱半。甘草用六分。温 服。第三日则麻黄、大黄、甘草。各用一钱温服。如其红肿尚未消尽。照第三日方再三二服。无不愈者。 是方也。如不欲汗。则麻黄少用。温服之。如大便不实及不欲下者。则少用大黄。不用亦可。随病上下。 在食前食后服。 如便毒。服利药。正气伤。皮浓未穿者。服此一汗。不砭而穿。
    飞腾神骏膏
    治痈疽肿毒。瘰鼠疮。 麻黄(去节净用一斤)杏仁(泡去皮尖砂钵内研如泥入水再研澄去浊脚)防风(去芦四两)地骨皮 (去骨四两)甘草(四两)灯草(一大把)黑铅(一块)木鳖子肉(十四个)头发(一大团洗净) 共入大铜锅内。入水二桶。炭火煎。减半取汁。渣再煎二次。绢滤净。并一处。复将灯草、头发、黑铅、同汁 煎至成膏。去此三味。再煎稠。收罐内。香甜。久贮不坏。每服三钱。热酒调服。随饮至醉为度。盖卧出汗。 避风一日。次日食猪蹄补之。 此方于初起时。及将溃时。服之神验。
    军门立效散
    治痈疽诸毒。对口附骨疽等。 皂角刺(三钱炒热入)乳香(五七分炒香化再入)天花粉(三钱)甘草节(一寸长九个) 川椒(三十粒) 黄酒二钟。煎一钟。温服。未成者即散。已成者即溃。已溃者不宜服。一用 皂刺(三钱)乳香(七分)花粉(一两)甘草节(二钱) 炒制如法。酒煎服。治红肿痛便秘者。甚捷。
    壶公妙剂散
    一切诸毒。乳痈便毒。筋骨疼痛。不问新久。悉皆神验。 穿山甲(炒)胡卢巴槐花黑丑(头末)当归(等分) 为末。每服五钱。用温酒调成块。挑入口内。随用温酒送下。随饮几杯。以助药力。
    荣卫返魂汤
     赤芍木通白芷何首乌枳壳乌药当归(各一钱)小茴香(五分)甘草(三分) 水一钟。酒一钟。煎八分。温服。 初起坚硬如石者。加川芎、麻黄、独活、葱头。水煎。热服出汗。胃寒生痰者。加半夏。郁热生痰者。加 桔梗。久不愈。食少色痿者。凉药太过也。去木通。加当归。倍加陈皮、浓朴。甚者再加白豆蔻。肺痈肠 痈内痈等症。倍加忍冬藤。此藤治内痈之神药也。补加大附子。利用酒大黄。隧痰失道。阳少阴多 者。加升麻以除其寒。久溃无脓。时流薄血。壤肉如絮。肉如突者宜之。外用枯矾、朴硝末。渗之。忌 用刀针蚀药。 老弱者。患于上部去木通。恐导虚下元。气血盛者减当归。多能生血。恐再结不已。泄泻者先服蜡矾 丸。米汤下。泻止再服。腰痛经年不愈者。加萆、玄胡索。香港脚。加槟榔、木瓜、穿山甲。热痰咳嗽。 加紫苏。疝气呕逆。加木香。 此药救坏症。活死肌。弭患于未萌之前。拔毒于既愈之后。扶胃本而不伤元气。更不分经络。但漫肿 坚硬不红不痛者。用之悉验。
    托里温经汤
    治寒覆皮毛。郁遏经络。热伏荣中。不得伸越。聚毒肿痛。恶寒发热。或相引肢体疼痛者。 麻黄防风苍术白芷升麻葛根人参当归白芍甘草 再服去麻黄、防风加牛蒡子、连翘。 麻黄苦温。防风辛温。发散者也。升麻苦平。葛根甘平。专阳明解肌者也。血留则痛。归、芷辛温。破血散 滞。湿盛则肿。苍术苦温。泻腠裹之邪。参、草甘温。白芍酸寒。调中托里。水煎热服。盖卧之。使阳气伸而 汗出。其肿自消。去麻、防。加蒡、翘。其痛自止。
    加减栝蒌散
    治内痈脑疽背腋诸毒。瘰便毒。乳疽乳岩等症。未成者即消。已成者速溃。 大栝蒌(一个子多者佳少者用二个杵烂)当归(三钱)没药(二钱)乳香(一钱) 甘草(三钱)金银花(五钱)生姜(五钱) 用无灰酒二碗。煎一碗服。 将溃者。加皂角刺五钱。 乳痈脑疽。加蒲公英、土贝母各五钱。溃后用参、补之。
    涤风散
    熨风肿痛疼。 羌活防风白芷吴萸细辛官桂芫花当归芍药(各五钱) 为粗末。赤皮葱连须切碎半斤。用酽醋拌匀。炒热帛包。于疮上熨之。稍冷易之。以痛止为率。
    移险散
     南星白芨草乌黄柏(各二两)文蛤(炒一两) 为末。调如糊。随血围匝如墙壁。可移险处就不险处。 南星白芨白蔹白芷贝母(等分) 水调。此药敷前围药之内。提起内毒。制之有理。
    葫芦化毒丹
    治一切肿毒热疖。 大黄黄柏远志(等分) 为末。用猪胆汁和成锭。雄黄为衣。阴干。用时以米醋磨如墨。以鹅翎蘸药。频涂患处。
    醒肌膏
    治肿毒恶疮。及风气肿疼。鹤膝风。冷湿痛腰痛香港脚痛。妇人产后受风。经络冷痛。 广胶(四两用葱姜取汁各一碗浸胶过宿文火煎胶化入)硫黄(末一两)草乌(末一两) 葱粉(一两)姜粉(一两)煎成膏。再加蟾酥(一钱)麝香(四分)乳香(二钱)没药(二钱) 各末和匀。顿滚水内。刷绢帛上贴之。以热鞋底熨之。俟痛止。变麻木。则死肌活矣。 一刷皮纸上。用时随大小剪贴熨之。宜与首卷牛胶蒸法参考。
    取姜葱粉法
    葱姜各杵汁三二碗。薄铺瓷器内。晒干成粉。
    渗雪膏
    治一切风热攻注头面。四肢肿痛。 朴硝二升。于腊月中入新瓦罐内。冲热水令满。搅匀。挂下。俟硝渗出罐外。陆续收之。用人乳调敷。
    瑞龙膏
    敷一切肿毒。对口乳痈。便毒红肿痛者。不问未成已成。悉验。 鲜鲫鱼(大者一尾)鲜山药(如鱼长一条去皮) 先将鱼入石臼内杵烂。次入山药。再杵如泥。量加冰片。和匀摊敷肿处。绵纸盖之。黄酒润之。 凡肿毒已成者。如纯阳症。则孔似峰窠。用贝叶膏贴之。日换七八次。善能止痛呼脓。生肌完口。更无粘 连之苦。半阳半阴症者。则漫肿无头。微红微热。用绀珠膏贴周遭肿处。中留顶。涂玄珠膏。再以黑膏 盖之。则余肿自消。脓从孔出。内服托裹之剂。纯阴症者。内服辛热大补之剂。外用神妙拔根方。以疏 其毒。(以上诸方俱见首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