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阳之脉在外曰髀足三阴之脉在内曰股)
    经络
    前廉足阳明胃经。后廉足太阳膀胱经。外廉足少阳胆经。内廉足厥阴肝经。内前廉足太阴脾 经。内后廉足少阴肾经。
    股阴疽
    生股内阴囊之侧。形长微赤痛甚。膝曲难伸。上发下。易治。下发上。难医。灸商丘穴七壮。或灸 膝下外廉横骨尽处。
    阴疽
    生夹缝之下三寸。在左。漫肿。痛连阴子。上及小腹。下及大腿。灸中都穴二七壮。
    玄疽
    生夹缝之下。在右。灸蠡沟穴三七壮。
    伏兔
    生胯下五六寸寒热。肿无头。疼痛彻心。
    肚门痈
    生于大腿肚。
    箕门痈
    生股内近膝。
    股阳疽
    生股外侧。灵枢云。肿不变色。内薄于骨。
    环跳疽
    生环跳穴。漫肿隐痛。尺脉沉紧。腿不能伸。 按上症。初起红肿痛者。神授卫生散。漫肿大痛者。内托黄汤。痛而筋挛。脉弦而紧者。绀珠丹汗 之。痛止。易以神应养真丹。遍身走痛。两日后脚面结肿。腿股结块。脉浮轻重缓者。由寒邪外袭也。绀 珠丹汗之。痛止。则宜托里。倍加参、术、归、。肿便闭。烦躁饮冷。脉数者。热淫于内也。内疏黄连汤、贵 金丸下之。肿痛寒热。发渴。脉洪数而有力。饮食如常者。由足三阳之湿热壅滞也。槟苏败毒散。肿痛 寒热止。易以逍遥散。肿痛色不变。寒热。食少体倦者。由脾虚湿痰下注也。补中益气汤加茯苓、半夏、 芍药。患此入房。肿硬二便不通者。六味丸料加牛膝、车前。二便利仍用补中汤。 溃而脓清者。十全大补汤加牛膝。外以豆豉饼灸之。再疮口紫陷者。再加大附子。外以附子饼灸之。 食少者胃弱也。诸虚皆禀于胃。宜六君子汤加藿香、当归。俟食进。更以十全大补。脓出。恶寒不食。脉 细如丝者。用人参一两。附子三钱。姜、枣煎服。溃而反痛。气血虚也。峻补之。补之则气化。气化则痛自 除。 再环跳疽者。由脾移寒于肝也。惟黄狗下颏方神验。兼助以胃气。更宜外刺委中穴。出黑血自瘥。
    附骨疽
    (生大腿外侧)
    咬骨疽
    (生大腿内侧)肿下而坚者发于筋骨。乃阴寒入骨之病也。初起则 寒热交作。稍似风邪。随后筋骨作痛。不红不热。疼至彻骨。甚者不能曲伸。或皮肉微急。洪洪如肥状。 是症皆宜灸之熨之。以散毒瓦斯。补阳气。温脾气为主。 灸法。于痛处周遭。灸之百壮。起泡可治。无泡难治。或以箸头点痛处。墨记之。艾灸百壮。以爆为度。又 以患者觉骨中疼为效。又附骨疽灸悬钟穴七壮。咬骨疽灸阴包穴三七壮。环跳穴痛灸昆仑穴二 七壮。 初起寒热作痛者。以绀珠丹汗之。次以大防风汤。行经络活血补虚。生于尻臀。漫肿作痛者。内托羌 活汤。生内股近膝。漫肿不痛者。内托柴汤。生腿外侧。漫肿作痛者。内托酒煎汤。 然必外兼灸之。熨之。淋洗之。以助其阳。盖肾主骨。肾虚则骨冷。寒邪乘之。则气血凝滞。但能为肿。不 能为脓。故流注者。乃伤寒之余毒。由表之未尽也。附骨疽者。乃流注之坏症。由凉药之误也。久之阴 极生阳。寒化为热。热甚则肉腐。化而为脓也。 欲作脓者。附子八珍汤。脓成胀痛者针之。实者脓稠。十全大补汤。虚者脓清。保元大成汤。若气败者 死。食少体倦者。香砂六君子汤。脾虚寒热者。补中益气汤。久溃不已者。必出朽骨。视其脓。脓白清稀 者。朽骨初脱。肉深难取。脓白而稠者。朽骨将出。肉浅可取。 大抵疮疽。旬日不退。则宜托里。有脓针之。有腐取之。虚则补之。方能收十全之功。有因复犯房欲劳 伤。致令寒热互变。气血乖违。经脉横解。受病日深。以成斯疾者。则大腿渐渐肿如冬瓜。上过胯腹。下 连足底。牵连漫肿。日久溃脓。色白腥秽。肿痛不减。元气日衰者。终为不治。
    腿游风
    外腿忽然赤肿热痛。按之如泥不复起者。由风热相搏所致。宜砭去恶血。服当归拈痛汤。及 绀珠丹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