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
    四肢者。诸阳之本也。阳实则肢肿。阳虚则肢满。又云。脾主四肢。脾实则四肢不举。(湿盛也)脾虚则 四肢不用。(懈惰也)又臂须别六经。究其痛在何经。加以本经之药行其气血。则症愈矣。别经之法。以两 手伸直。贴身垂下。大指居前。小指居后而定之。则其臂之前廉者属阳明经。以升麻、白芷、干葛行之。 后廉属太阳经。以本、羌活行之。外廉属少阳经。以柴胡行之。内廉属厥阴经。以柴胡、青皮行之。内前 廉属太阴经。以升麻、白芷、葱白行之。内后廉属少阴经。以细辛、独活行之。又薄桂味淡。能横行手臂。引 他药直至痛处。白姜黄之性亦同。何则。为非辛不能以达四肢也。治肩膊风寒湿一切疼痛。服蠲痛无 忧散。立止。(见诸痛门)
    痈
    臂表里俱肿。色赤而坚。惟肘节处差小。故又名藕包毒。灸少海穴七壮。
    疽
    生肩下连腋。灸会宗穴七壮。
    乐疽
    生肩内。坚如鹅子。按之痛入骨。恶风。灸腋门穴三七壮。
    肩风毒
    生臂上节。肿连肩。
    臂痈
    生肩外垂骨两接骨处。或从肘引至手接骨处。由荣卫不调所致。如脓深彻骨。虑伤筋脉拳缩。 治宜缓筋之药。
    鱼肚发
    生于臂内。 按上症。初宜卫生散。或蠲痛无忧散加羌活、独活、桔梗、桂枝。酒水煎服。若漫肿无头。服败毒药不 消者。十全大补汤加桔梗、桂枝托之。托之不应者。由湿痰流注经络也。荣卫返魂汤加南星、酒芩调 之。若臂痛不能举。及左右转痛者。由中脘伏痰也。宜千金指迷丸、九转玉华丹导之。脉细皮寒。泻 利不食者。为五虚。虽盛暑之时。托里温中汤之类温之。甚者脐膜冷痛昏愦。灸左乳下黑肉尽处二 七壮。脉紧细而筋挛者。肝虚而有风寒也。四物汤加丹皮、泽兰、白术。溃深不痛。胃气虚也。脓水清 稀。疮口不合。气血虚也。俱大补之。
    石榴疽
    生肘上寸余。亦生于各经及臂。初起黄粟小泡。根便开大。色红坚硬。肿如覆碗。破翻如榴。寒 如疟。由少阳相火与外湿相搏所致。初起宜蟾酥丸汗之。外以艾灸九壮。贴蟾酥饼。盖膏。肿处敷 金黄散。次服消毒无忧散加菊花清之。烦躁热甚者。护心散、金液戊土丹。九日后作稠脓。痛减进食。 表里俱退者。可保无虞。反此者逆。溃后同溃疡调理。一法。破后惟菊花蕊煎汤洗之。最佳。次以菊花 烧灰存性。加轻粉兑匀敷之。诸药不及此。或灸天井穴。
    肘痈
    生于肘尖。经云。心肺有邪。其气留于两肘。治同臂痈。
    白芷升麻汤
    治臂肿痛。乃阳明经分野。由八风之变者。然身半以上风受之。治宜却风邪。和经脉。使 无壅滞。亦发表之意也。 黄(二钱)酒芩(二钱)生芩(一钱)白芷(八分)连翘(二钱)升麻(五分)桔梗(五分) 酒红花(三分)炙甘草(三分) 酒水各一钟。煎八分。食远热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