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痈痔
    肛门肿如馒头。两边合紧。外坚而内溃。脓水常流。此终身之疾。治之无益。
    锁肛痔
    肛门内外如竹节锁紧。形如海蜇。里急后重。便粪细而带匾。时流臭水。此无治法。
    番花痔
    肛门四边番出如碗大。肉紫黑。痛流血水。服凉血解毒之药。药水洗之。药线扎之。根未尽者。 万忆膏敷三四次。除根。内服犀角地黄丸一料。永不再发。
    莲花痔
    状如莲花。层层叠起。有细孔。痒痛出脓水。数如圣散七八次。至痔紫黑色住药。待七八日。其 痔自落。敷粉霜一次。去根。服槐角地榆丸。以去内毒。
    重叠痔
    生骑缝中间。层层叠起。干燥无水。只痒而不肿痛。搽如圣散日三四次。七日痔落。不须服药。
    钩肠痔
    肛门内外有痔。折缝破烂。便如羊粪。粪后出血秽臭大痛者。服养生丹。外用熏洗。每夜塞龙 麝丸一丸于谷道内。一月收功。
    悬胆痔
    生于脏内。悬于肛外。时流脓水。便痛出血。先枯去痔。不须收口。服血竭内消丸。
    内外痔
    肛门内外皆有。遇大便即出血疼痛。用熊胆冰片膏日搽三四次。用后方熏洗。
    内痔
    在肛门之里。大解则出血如箭。便毕用手按。良久方入。服番肛散。塞换痔散。即番出洗净。敷如 圣散五七次。其痔紫黑色自落。换收口药收口。服收肛散即入。或番出时用药线扎之亦佳。服槐角 苦参丸。或凉血地黄丸。前法治之。其大便有七八日难解。须少用饮食。先与患者帮助。免惑。
    血箭痔
    与内痔同。但无痛痒为异耳。若大解则鲜血如箭。不问粪前粪后。宜灸承山穴。内服皮象 龙丸。
    气壮痔
    肛门侧边有形无痔。遇劳苦气怒酒色则发。发则肿胀。形若核桃。坚硬如石。俟气消毒散。则 平复如初。惟戒气怒。不须医治。
    沿肛痔
    周遭皆有。痛痒出水。搽二仙丹一二次。化为黄水。用槐花、朴硝。煎汤洗之。服凉血解毒丸三 四帖。或清金丸半斤。则毒尽根除。
    杨梅痔
    亦周遭皆有。形似杨梅。只痒不痛。干燥无脓。此梅毒将发之候也。先服如圣散一剂。次服托 里解毒汤十余剂。外搽射粪丹三四次。自愈。
    子母痔
    两边相对。或大或小。时肿时疼。头大根小。敷二仙丹。内服槐角地榆丸收功。
    雌雄痔
    亦两边相对。但一大一小。肿痛出脓。头小根大为异耳。敷如圣散六七次。俟痔落而再医漏。 如无漏孔。就可收口。宜服苦参丸。消热解毒。
    菱角痔
    状如菱角。左右皆有三四孔。一孔通肠流脓水。先宜去痔。次穿漏孔。年久者内有附管。用药 丁去管。次穿漏收口。宜服蜡矾丸干脓收口。虚者服十全大补汤六十帖。
    葡萄痔
    左右如乳头堆起。只痒不痛。遇辛苦出水。或痔有孔出脓。宜先去痔。次穿漏孔。如不通肠。用 丁取管收口。服蜡矾丸收功。
    核桃痔
    肛外一边。形如核桃。有孔肿痛流脓。先用药线扎去痔。次穿漏。服蜡矾丸收口。
    石榴痔
    生谷道前。形如石榴。破塌疼痛。有孔出脓。宜先去痔。次收口。宜服槐角苦参丸。
    樱桃痔
    宜先去痔。次穿孔。服琥珀丸收功。
    牛奶痔
    先用药线扎去。次点万忆膏一二次除根。
    鸡冠痔
    亦先扎去。敷粉霜一次。痔平即可收口。
    鸡心痔
    鼠尾痔俱无痛痒。遇辛苦则发。不治无害。 上痔二十四肿。形色虽殊。而治法则一。开载已悉。学人宜根据次调理。不得妄为加减。致取不验。至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