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
    腋直下髀骨。属足少阳足厥阴二经相火之司也。二经之气不平则风火内搏。荣逆血郁。热聚 为肿。痈之所由而生也。(肋胁骨也。肋者助也。有骨曰肋。无骨曰胁。)
    肋疽
    一名夹荧疽。两肋发肿。甚则连及肩肘。其症在左。痛应于右。其患在右。痛应于左。急宜针砭。庶 免内攻。脓多可治。无脓不治。肿赤痛甚。烦躁脉实而呕者。为有余。当下之。肿硬不溃。脉弱而呕 者。为胃虚。宜六君子汤加砂仁、藿香补之。亦有痛伤胃气而呕者。外感寒邪及秽气而呕者。虽肿 时尤宜助胃壮气。盖肿时作呕。因毒瓦斯内侵者十有一二。湿气内伤者十有八九。二十日不穴者死。
    胁疽
    初生如李。渐大如杯。灵枢云。发于胁者名曰败。败者女子之病也。灸之。由足厥阴肝经 郁怒所致。初宜柴胡清肝汤。解郁泻火。已成者托里消毒散。加香附、青皮。脓成者针之。勿伤内膜。已 溃者八珍汤。加山萸丹皮、泽泻。兼滋肾水。是症。肥胖内实者鲜有是症。惟虚劳者患之。如破流臭 败稀脓。补托不应者死。大抵脓血大泻。气血俱虚。法当峻补。虽有他症。当末治之。盖元气一复。诸症 自退也。宜灸冲门穴二七壮。 一误作痰痞。治之罔效。数月大如盎。高如。坚如石。微红漫肿。不甚疼痛者。即此症也。失治。则攻击 成脓。形如鼓胀。但其肚无青筋。而脐不突为异耳。
    渊疽
    生胁下。初起不红坚硬。久则破溃而有声。如婴儿啼状。用膏盖之。则声止。去膏则声作。宜灸阳 陵泉穴二七壮。其声即止。疮即愈。
    内发丹毒
    生胁下。及腰胯间。肿痛。色赤如霞。急宜砭去血。内服贵金丸之类汗之。如无汗。及呕哕腹 胀。神昏便闭。遍身青紫者。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