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
    与胸博同。
    幽痈
    生脐上七寸。形如鹅子。痛引两膈。发战切牙。灸筑宾穴二七壮。
    吓痈
    生脐上四寸。一名胃疽。微肿不赤。内坚如石。先寒后热。走痛引脐。欲吐不吐。甚则咳嗽脓痰。 脉浮大面赤者。不治。灸曲池穴七壮。毒偏左灸右。毒偏右灸左。
    冲疽
    生脐上二寸。由心火炽盛。流入肾经。宜大补。不应者。不治。
    脐痈
    生于脐。大如瓜。突如瘤。属任脉与胃经。此由心经积热流入大小肠也。然脐为神门。禁用针灸。 矧痈舍于内。惟叶攻之。勿脓为上。宜会脓散。痛加乳香。更宜蜡矾丸多服之。脐内出脓。四围坚硬。 出血水者。不治。灸阴谷穴七壮。筑宾穴二七壮。
    小腹疽
    生脐下。一寸五分为气海。二寸为丹田。三寸为关元。俱为小腹疽。横广肿痛引背。由七情火 郁而成。灸箕门穴七壮。
    腹皮痈
    生于腹。隐于皮里膜外。由膏粱火郁所致。其右关脉洪数而腹痛甚是也。壮者贵金丸下之。
    发肚
    生于肚。及手肚足肚。宜内托散加槟榔、木瓜、苍术。肿甚者加桑白皮、姜皮、茯苓皮、五加皮、大腹 皮。喘者加苏子、萝卜子、白芥子、葶苈子、车前子。
    缓疽
    生小腹之侧。坚硬如石。数月不溃。寒热食少。肌体羸。由脾经积滞而成。亦寒痈例也。